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文明实践“智慧大脑”
2021-04-1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志愿服务实现“点单、派单、接单”双向闭环

秀洲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文明实践“智慧大脑”

  “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志愿服务情况、定位实时数据。”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朱丽敏说。今年,秀洲区各镇、街道配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数据可视平台和志愿服务点单终端系统。“通过‘文明实践大脑’,群众可在终端机上下单,平台自动派单,精准对接,实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双向闭环服务。”朱丽敏表示。

  文明实践像一盏灯,点亮群众精神之路。数字时代,演绎文明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和变化。今年,秀洲区主动融入数字化浪潮,以“互联网+文明实践”新模式建立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将全区1个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120个实践站、550个实践点串联成文明实践数字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打造百姓美好生活的“暖客厅”。目前,已有8.9万名志愿者通过“智慧大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45万小时。

  队伍建设数字化,实现服务效能最大。秀洲区开发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平台,在每个镇级实践所设置独立的志愿服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对全区11万名志愿者的身份信息、服务时长等进行线上登记管理,通过GIS地图实时显示全区志愿者点位分布和服务内容,对服务成效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

  以平台为载体,今年,秀洲区通过大数据深度分析全区志愿者的性别构成、年龄分布、技能特长,实施“百名志愿者骨干培训计划”,量身定制培训课程20余例,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次,参训1680人次。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秀洲区各级实践所、站、基地、志愿服务队全部在线,形成互联互动。服务供给数字化,实现体验最优。秀洲区为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定制独立的志愿服务点单机,畅通“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层层接单”的服务流程,实现“点单、派单、接单”双向闭环。目前已推出500余个项目供群众选择,近70%的志愿活动通过点单机下达。同时,平台新增“我要求助”和订单跟踪功能,群众如有个性化需求可通过手机端平台发布求助,所点服务可在线上跟踪“未审核”“已审核”“已驳回”等服务状态,生成后台数据。

  数字赋能文明实践新方式。秀洲区推动“看秀洲”新闻客户端、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农村文化礼堂信息平台“三端合一”,实现活动信息发布、志愿服务参与、新闻资讯获取等自动同步更新,开设实践地图、志愿点单、宣讲课堂等数十个板块,全方位满足管理人员、志愿者、群众等不同群体的需求,提升各方参与便捷度。

  激励引领数字化,实现辐射最广。这几年,秀洲区出台志愿者星级管理办法、最美志愿者礼遇八条等激励制度,根据大数据平台中的数据,对每位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积分,评选出“最美”志愿者1200余名、星级志愿者8159名,并提供礼遇与优惠。同时,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制度,将新居民子女入学综合评分纳入积分兑换范围,调动6300余名新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服务时长超51万小时。打造“秀水云播报”线上文明实践品牌,组织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拍摄“文明好习惯 好人来代言”短视频,扩大典型引领影响力和辐射面。


标签: 数字化;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