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载体建设如火如荼 空间格局日益明晰 服务业成秀洲经济增长“压舱石”
2021-03-05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 燕

  近日,2019年度嘉兴市服务业集聚区评估结果公布。经过书面申报、资料审核、实地核查、结果公示等程序,全市共评选出15家获奖对象。位于秀洲区的浙江科技孵化城服务业集聚区喜获一等奖。秀洲区服务业发展再结硕果。

  第三产业增加值237.61亿元,增长4.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3.1%,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7.2%,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2020年,秀洲区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愈加凸显。

  “我们坚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质量的战略重点,扎实推进平台建设、积极优化结构体系、全力升级空间格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秀洲区以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活跃消费市场,如及时出台支持服务业企业应对疫情共谋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扶持实体零售、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渡过难关。

  为缓解服务业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资金困难,2020年2月底,秀洲区提前启动2019年度服务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兑现工作,简化申报流程,于当年3月底兑现首批607万元资金,全年共兑现资金1401万元。同时为刺激消费市场,秀洲区举办了系列活动发放政府消费券1000万元。

  推动集聚发展,平台载体不可或缺。2020年的秀洲区,以平台建设立稳服务业发展“定海针”。秀水新区高标准快速推进,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正式开园,打造浙北生态休闲旅游中心。嘉兴现代物流园获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连续7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洪合毛衫产业集群深入推动市场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新消费业态。同时,光伏小镇、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桃园数字小镇、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及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服务业特色载体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还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数字服务创新高地、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全域旅游发展典范、美好品质生活家园为导向,着力优化服务业产业体系,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的区域特色进一步确立。”该负责人表示。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大大提升,并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以生产性服务业中的物流行业为例,秀洲区围绕打造长三角航空物流重要枢纽目标,大力推动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重点围绕发展高端冷链物流,引进知名生鲜电商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成为长三角核心区航空枢纽配套功能机场和区域性航空货运基地。

  在发展空间格局上,秀洲区还根据不同区域特色构建不同功能区域。如在南部,以洪合镇和王店镇为核心,打造以现代空港为引领的枢纽经济功能区。在中部,以秀湖为核心,形成高端服务业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市本级西部高端服务业核心增长极,聚力发展主导产业,打造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支撑的高技术服务功能区。在北部,以油车港镇和王江泾镇为核心,大力发展以科创总部、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等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以农业观光旅游、运河文化旅游体验为特色的全域旅游,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


标签: 服务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