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秀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之开放篇
2021-02-23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过去一年,秀洲区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部口径)、增长72%,招商选资再创新高;全年共引育省级及以上高端人才51名,国家、省“引才计划”培育数全市第二,招才选智再创佳绩;有3家企业入围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短短5天的2020浙江嘉兴洪合毛衫网上出口交易会达成意向订单近200万美元……

  开放是大机遇、大动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宽。2020年,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以及“一带一路”的不断拓展和外向型经济的不断深化,秀洲区推动实施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合作共赢中迈出了开放的更大步伐。

  2020年,秀洲区在更加主动地接轨上海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制定出台了《2020年秀洲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还成立了长三角(秀洲)跨境电商基地,并积极参与2020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暨长三角(嘉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高质量一体化带动高水平开放发展。在2020年5月人民智库发布的浙江省56个市(区)城市能级测评及排名中,秀洲区在吸引力这个一级指标上位列全省第一。

  2020年,秀洲区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机制,实现共赢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去”。2020年5月起,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安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兴泰豪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就先后入围了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而在规模和速度稳中有进的同时,秀洲区开放型经济的结构和质量也发生了积极变化,随着蓝特光学、汉朔科技等企业出口交易额的不断攀升,“名企、名品、名家”成了全区外贸出口的“主力军”。

  除了企业大胆“走出去”,秀洲区本地文化也开始频频走出国门,如“五色土的浪漫——中国农民画展(秀洲农民画)”此前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如今,秀洲农民画已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秀洲区也因此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融合,2020来,秀洲区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建立高质量外资项目盯引机制,突出精准招商,进一步强化“责任链”、聚焦“产业链”、完善“工作链”、构建“服务链”、打通“要素链”,形成高效运转的“链条式”招商推进机制,全年引进了高质量外资项目10个,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5个、世界500强2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2个。2020年,全区进出口、出口强势反弹,分别增长6.3%和8.4%。

  作为开放步伐不断加大的写照,在2020年秀洽会上,秀洲区共集中签约了32个项目,这些签约项目涉及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高端食品、新材料、科技人才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35亿元,充分展示秀洲区产业链精准招商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成果,再次奏响了秀洲开放发展强音。

  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年,秀洲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进一步树立国际化视野,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