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擦亮“秀水泱泱”生态底色 ——秀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之绿色篇
2021-02-22 10: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治水捧回“大禹鼎”,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市控及以上断面Ⅲ类水实现全覆盖,首次出现2个Ⅱ类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持Ⅱ类水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20天,PM_2.5浓度下降25%;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利用率3项均达到100%……去年以来,秀洲区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为目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2020年,秀洲区生态建设打了翻身仗,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的转折、全局性的变化,蓝天越来越多、河湖越来越清、空气越来越好,生态底色不断擦亮,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抓治水,关乎生态、关乎转型、关乎民生。2020年8月,秀洲区梅开二度,再次在全省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同时捧回浙江省治水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去年以来,秀洲区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联合河长、水质联合监测、水环境联合治理、水环境联合执法、水环境联合保洁等“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也为创新推进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提供了样本。

  水质好、空气好,是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最朴素的追求。春光明媚、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让人心旷神怡。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见证了全区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秀洲区引入群众“鼻子评判标准”,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深化工业废气治理、优化交通运输、实施臭气异味治理等措施,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5月,秀洲区还与嘉善县成立区域治气联防联治联盟,创新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保共建机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区域一体化生态治理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

  不同于大气、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治理更难。固废污染防治是推动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秀洲区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率先启动“五废共治”行动,全面打响“清废净土战”。

  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秀洲区加快工业固废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提高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多措并举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科技治污能力和督查考核机制,加大“无废城市”创建力度,走出了一条从剑指单领域到横扫全领域的治废特色路径。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始终把排查环境安全隐患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除了日常开展针对危废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从源头上规范工业固废处置方式,做到处置全程有监管,固废处置不出区,确保污染隐患清零,全力维护环境安全。

  “今年,我们将向着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梦想,打好碧水提升战;向着天朗气清、繁星闪烁的梦想,打好蓝天保卫战;向着地更净、景更美的梦想,打好清废和净土攻坚战。”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秀洲区将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生态治理长效化,切实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厚植生态文明,打造高质量秀水泱泱新花园,奋力开创建设美丽秀洲新局面。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