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新增一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2021-01-2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朱 珠

  近日,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十二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全省13家工作站列入其中。位于秀洲区的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晋级,也是此次嘉兴市唯一一家上榜的省级站。

  院士是塔尖上的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院士工作站在帮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近年来,秀洲区始终紧扣“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工作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的协同发展。

  2018年,秀洲区科协的成立,让院士工作站建设迈出了新征程。仅半年时间,全区接连建立了3家院士工作站。美之奥工作站便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1996年的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由留日回国研究人员创办,主要从事蔬菜种子的育种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销售。创立之初,公司就以精细化经营管理理念,期望建成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种子企业。从2012年起,公司开始股份制改造,2013年在美国设立子公司,2014年入选省农作物育繁推一体化培育企业,并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6000平方米的科研大楼。2016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2018年,美之奥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学家刘耀光签约共建院士工作站。刘耀光长期从事植物育性发育的分子遗传和基因工程研究,在遗传系统的基因克隆和分子作用机理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成果。工作站成立后,院士科研团队与公司技术团队紧密合作,联动开展各项创新活动。公司现有农业农村部登记的瓜菜新品种21个,注册商标19个,育种技术专利3项,目前自主选育和销售蔬菜作物种子10多种、品种50多个。

  省级站榜单再添新丁,工作站建设不停歇。2020年,秀洲区院士工作站建设蹄疾步稳。2020年3月,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秀洲区以“云上”签约的形式举行了日雅光电·杨为佑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它也是2020年嘉兴市首家签约建立的院士工作站。

  嘉兴日雅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LED超薄面板灯系列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内外众多上市公司、照明领域的尖端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与公司签约建站的是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杨为佑。杨为佑一直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低维材料的可控合成、性能及其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承担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8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参与撰写国际专著2部,在光电元器件材料科学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

  “‘云上’签约建站后,我们还牵线搭桥促成了超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庚新材料科技(嘉兴)有限公司2家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至此,秀洲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4家。”秀洲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4家工作站中有市级站12家,其中2家已晋升为省级站,柔性引进院士16名。


标签: 院士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