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典范 秀洲在全市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中获评年终考核优秀区
2021-01-22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倪泉丽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农房设计落地试点考核结果。其中,秀洲区获评全市年终考核优秀区,王店镇南梅村蒋中村和新塍镇天福村薛家浜获评农房设计落地优秀示范点。

  2019年,根据嘉兴市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秀洲区确定了王店镇南梅村蒋中村、王江泾镇古塘村沈家浜、新塍镇天福村薛家浜为市级农房设计落地试点村落,通过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极大改善了各村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进而提升了乡村风貌。

  2020年,在继续推进2019年度3个农房设计落地试点的基础上,秀洲区又新启动了3个试点,并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指导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各镇明确责任领导、联系人,各试点村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层层落实,秀洲区有力推动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争先创优。

  记者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高水平推进农村住宅建设试点工作,打造红船旁“江南民居”典范,在推进农房设计落地试点中,秀洲区开展了全方位探索。针对近年来全区新农村农房建设存在外立面打造风格不一、布局欠佳、土地浪费、功能不全等问题,秀洲区通过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推出了农房设计图集。其中农房设计更加注重村民满意度,如王店镇庆丰村找咨询公司设计了4套农房户型,这些户型不做工艺繁复、大幅增加村民建房成本的设计,保留浙北水乡元素的同时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生活习惯,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农村建筑工匠是农村建房的主力,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对确保农民建房按图施工尤为重要。对此,秀洲区对全区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信息化管理,实行诚信评价年度考评制度,并开展了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大赛。

  此外,秀洲区还通过落实好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批后监管“四到场”、挂牌施工等制度,以及建立农房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和多部门管理的协作配合机制,积极落实好农房建设长效管理,推动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出成效。

  为进一步营造农村美丽宜居生活环境,试点中,秀洲区通过加强对传统建造方式的传承和创新,注重乡土材料和工艺的运用,加强了农村风貌管控。如王店镇南梅村的家宴中心和旅游公厕,竹子的大量使用使其颇具特色;王江泾镇古塘村则利用老瓦片、老青砖砌筑小花坛、菜园子等,保留农村农家的原汁原味。

  而全区各试点村,村干部执行力强,也确保了试点村落风貌不走样。以新塍镇天福村为例,村书记在拿到农房设计图集的当晚就召集有建房意愿的村民开会,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让村民承诺按图集选建房样式并按图施工。在村民建房过程中,村书记也积极做好跟进巡查,对改建农房也要求按照同样的设计风貌。两年下来,如今的天福村风貌保持完好,农房设计落地成效显著。

  今年初以来,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市考核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和查阅台账等,对秀洲区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进行了年终考核。考核中,当看到各试点村落环境优美、道路通畅、江南民居特色突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面貌时,考核组对秀洲区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标签: 农房;江南民居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