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1-01-21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全年处理投诉举报超过6300件,处置率达到100%;年度完成放心区域建设4家,完成率400%……近日,2020年“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相关统计数据出炉,记者获悉,过去一年,秀洲区坚持以民为本,坚持贴近民生,全区消费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0年是秀洲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方位展开的关键之年,也是创建突破之年。去年初,区市场监管局就围绕放心消费创建库建设,对全区有效市场主体开展了全方位排查,并出台了《关于印发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设计了统一版本的秀洲区放心消费建设公示牌,为全年创建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面对全年放心消费创建任务的艰巨性,区市场监管局还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督办会,分步实施了有效主体排查、放心消费单位推荐、培育、提档升级等,并着手完善消费维权网络,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服务效能。

  在全年开展的放心消费创建行动中,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连点成线、串线扩面”的方针,紧密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相关的食品、药品、餐饮、网店等领域,在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把创建工作从重点抓试点单位、试点行业,向更多的企业、行业和区域推进,让更多的企业、行业和区域参与到创建活动当中来,努力实现创建活动全覆盖。

  其中,在完成前三年创建的基础上,去年,区市场监管局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餐饮、网店、食品等行业列为重点创建对象,确保放心消费行业创建工作目标向纵深推进。在此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加速全区区域创建,通过以点带面,选取有特色的商圈、街区、村,以“有机构、有方案、有措施、有宣传阵地、有维权基点”为基准,全年完成了放心区域建设4家。

  值得一提的是,创建中,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地实际,对创建工作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去年3月初,秀洲与农行秀洲支行联合推出放心网店授信1亿元,给秀洲电商全面复工打了一剂“强心针”;为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作用,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清理冗余食品户口,秀洲试点了依职权注销食品经营许可;为进一步完善全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高食品抽检监测工作质量,秀洲实施了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具有鲜明特色的创建模式,也为秀洲全面推进放心消费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统计,去年,秀洲通过最终测评的放心消费单位1661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257家、放心工厂331家,分别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的249.77%、264.63%、116.14%,跑出了“放心消费在秀洲”加速度。


标签: 放心消费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