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空巢独居老人获得无接触式“助安服务包”
2021-01-20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陈阿姨,您平时在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记得按左边的红色SOS按钮,我们会派人上门探望。有事需要帮忙,比如订餐可以按右边的绿色电话按钮,也有人接听。听不清楚就按中间的绿色喇叭按钮。”昨天上午,王店镇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四喜社区83岁独居老人陈月仙家,手把手教老人操作刚刚安装完毕的无接触式智慧设备。

  据了解,秀洲区现阶段试点安装无接触式智慧设备的服务对象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夫妻或独居老人。根据前期排摸数据,全区约有2000名空巢或独居老人。根据老人家庭环境和实际需求,秀洲区引入本土企业麒盛科技和嘉科养老的智能设备,定制无接触式“助安服务包”,分基础款和升级款两类。

  其中,“助安基础服务包”主要包括“感应门磁、卧室和卫生间智能开关、室内红外线感应、智能烟感报警”等;“助安升级服务包”主要包括“感应门磁、卧室和卫生间智能开关、室内红外线感应、智能烟感报警和智能床传感器”等。

  2020年,秀洲区试点开展了“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为首批500户空巢独居老人家庭安装了智能床或智能传感器,并计划安装“助安升级服务包”。2021年,秀洲区将根据空巢独居老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广更便于老人使用的无接触式智慧设备,给空巢独居老人居家环境安全再添一道“防护网”。

  “智能床或智能传感器只能记录夜间睡眠数据,但空巢或独居老人白天在家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这就是我们安装无接触式智慧设备的初衷。”该负责人说,“老人无需下载手机APP,无需繁锁的操作,因为红外线感应就可实现24小时跟踪照护。

  一旦红外线感应不到老人在房间内走来走去或开门关门的状态,就会在一定时间内自动“报警”,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收到预警后会派人上门处理。此外,智慧照料中心工作人员也会增加上门随访问安频次,及时关注空巢或独居老人生活状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人员出入需要亮健康码绿码,针对部分老人不熟悉智能手机的现状,智慧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在上门随访时会教老人申请健康码,或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申请通行证。

  自2020年开始,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依托本土企业智能设备资源,通过老人监护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医疗单位服务联动,形成养医护康服务闭环,推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智慧养老“四位一体”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标签: 独居老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