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绘就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画卷
2021-01-18 10: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舒阅

  依法监督增实效 为民履职显担当

  秀洲区绘就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画卷






  人大工作的本质就是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如何通过更加有效地履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是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价值所在。

  2020年,秀洲区各镇(街道)人大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在创新工作、优化履职上有新抓手,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有新成效,在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可谓亮点纷呈。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舒阅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提供

  同心同频

  助力中心工作

  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向而行方能形成合力。2020年,秀洲区各镇(街)人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创优发展环境,增添发展活力,促进地方经济及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有邻居在自家车库养鸡鸭,这个问题你们要管管,这也太不卫生了,对美丽城镇建设也有影响。”在非限养区域养家畜,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一定影响,这可算是一个“边界线”难题。乡镇相关部门并不能通过执法手段解决,只能进行劝导,那么如何使劝导更有效?为此,王店镇人大召集了区、镇人大代表成立了人大代表“参参团”,人大代表担任“巡查员”“监督员”“协调员”“宣传员”的工作。“参参团”的成员可将日常生活中发现的“脏乱差”问题上报至长效管理钉钉小程序,问题经由系统派发、部门处置后,上报者可在线上或者实地察看处置效果,根据其是否满意,可进行“确认”或“驳回”,强化日常治理。

  助力文明创建,共筑美好家园。秀洲区人大嘉北街道工委掀起了一股代表、议事员带头助力文明创建的热潮。他们下沉网格,开展问题“地毯式”排查摸底,对所有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以“一张照片一个问题”的交办单形式交办给各责任部门,建立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明确“即查即改”的整改要求、时限和标准,确保整治不留死角。

  党建引领、“红马甲”巡防、联合督查……秀洲区人大塘汇街道工委多举措动员各级代表、议事员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实践、沿街小餐饮整治、小区非机动车乱停和“僵尸车”现象整治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营造了浓厚氛围。

  敢做敢当

  发挥监督实效

  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最有力体现,也是各镇(街道)人大监督的重点。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新城街道工委、高照街道工委和王江泾镇人大突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着力在发挥人大代表和市民议事员作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

  新城街道污水零直排工程涉及街道17个小区,量大面广,为进一步推动污水零直排工程提质增效,秀洲区人大新城街道工委专门建立了代表、议事员联系小区制度,要求其全面了解工程日常推进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街道反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空白”监督网络。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工程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专项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确保工程按时保质推进。

  以民生“痛点”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秀洲区人大高照街道工委根据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的生活区域、专业特长和项目关联程度,组建若干项目监督小组,每组认领1-2项民生实事项目,一对一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增强监督针对性和专业性。各组通过“每季督进度、半年听汇报、年度有测评”的方式,聚焦监督重点,紧盯时间节点,实现全过程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性、全面性。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王江泾镇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项目建设落实计划书,全体人大代表人手一份。人大代表对关心关注的项目随时对照监督,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同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吸收辖区内的区级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跟踪2个项目,每季度至少一次前往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督查,察看工程质量、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等。

  尽职尽责

  力排群众所忧

  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只有代表作用充分发挥,才能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进步,才能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稳步向前。

  洪合镇人大在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上采取“三方到场、现场答疑、及时跟进、书面答复、代表满意”的新机制,人大、政府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想法。同时,实地察看意见建议情况,准确把握代表意图,明确意见建议办理方向,并落实相关意见建议督办责任人,不断跟进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完成意见建议办理后,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了意见建议“提出-沟通-办理-测评”的闭环机制,提高了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架起与群众“连心桥”。新塍镇人大改变定点、定时的静态接待、坐等群众上门的单一、被动接待方式,采取调研活动、专题学习、主动上门“约谈”等多种形式,做活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时,该镇人大建立夜访制度,每月15日开展夜访民情活动,深入农户家中,通过聊天、拉家常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认真梳理后,按照程序分类别、分层次移交办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善作善成

  推动机制创新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人大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创造出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举措,才能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0年5月,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江苏省吴江区盛泽镇、嘉善县天凝镇和塘汇街道人大“五地结盟”,共同签署“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合作协议,并成立“运河湾”联盟督查队。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区域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的首次尝试。

  据悉,区域人大工作联盟一方面聚焦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普惠便利、环境整治联防联控等方面,助推“运河湾”区域一体化发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人大工作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从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推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六方面着手,履行监督职能,助力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联盟合作机制建立以来,“运河湾”联盟督查队以助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国大运河华彩段”为主题,开展生态保护和航道整治情况视察,移交闭会期间意见建议4件,正在联合办理中。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