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有颜值更有内涵 天福村上榜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2020-12-30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 俣 陆卫忠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近日,省生态文化协会、省林业局公布了第十批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新塍镇天福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天福村围绕2A级景区和景区村庄建设这一目标,实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从景美到人美,该村在森林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富民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漫步在天福村,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这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形成了产业、公园和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相结合的生态文化基地。目前,该村保留了近5000亩水稻种植面积,是新塍镇辖区最大的粮食功能区之一。全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4.1平方米,其中公路、河道、干渠、提防等干线绿化率达98.2%,中心村庭院绿化率达99%,中心村视域内宜林绿化率100%。

  完成河道清淤、修复和护岸修剪,清理沉船和有碍治理的水草,全村完成污水处理终端和保留点的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收集,完成生猪养殖、水禽养殖规模户退养和棚舍拆除……近年来,随着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天福村不断刷新“颜值”。

  2018年开始,天福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域铺开,采取“三大员”工作机制,即保洁员每天宣传垃圾分类并开展打分、劝导员每周上门查看考核、督导员每月进行跟踪督导,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积分奖励兑换物品,倡导村民自觉分类,将可回收垃圾进行打包出售,以实现资源节约的目的,为全区树立了农村垃圾分类的“天福榜样”。

  除优美的生态环境,天福村还重视文化建设。自摘得市级文明村荣誉后,该村积极开展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不仅建立了文明家庭评比标准,还建立了生态保护村规民约,重点把环境保护写入村民规章制度,并制作成《家风家训》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同时,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天福村开展大量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让“幸福小村”名副其实。


标签: 生态;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