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多渠道帮扶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2020-12-25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 曦 边 远

  人间需要爱,残障人士更需要社会的关爱。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社会事业,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怀与支持。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残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强基础、抓规范、保民生,教育、就业、扶贫、托养、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多渠道帮扶,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聚焦兜底保障 改善民生服务

  今年,秀洲区出台了《关于深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与指导,组织开展两项补贴半年复核工作,确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同时,多渠道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为2045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419.20万元,为492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845.82万元。加大住房保障力度,45户困难残疾人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住房救助比例达到95%。

  对残疾人社会保险补助提标扩面,为575名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残疾人,按个人缴费总额的40%给予补贴268.34万元。全面开展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参保工作,3.95万元保费由政府全额承担。访贫问苦是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区残联广泛开展各类走访慰问和结对帮扶工作活动,持续开展残工委单位与困难残疾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

  聚焦就业增收 推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实现自强、自立,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以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为重点,稳定残疾人就业。在疫情期间,区残联坚持防控风险与服务企业并重的原则,采取预约制办理残疾人保障金抵扣,既保证了企业的权益,又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2020年,共为308家已经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办理残保金核定抵扣年检手续,核定安置残疾人679人(次)。对7家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给予10.8万元的奖励。

  以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开展技能竞赛为重点,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残疾人茶艺、养生、花卉种植等职业技能项目“云”培训,让更多的残疾人居家就能培养兴趣爱好,学习实用技能,提高职业素养。组织16名残疾人参加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残疾人组的比赛,有9名残疾人获得名次。

  今年,区残联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举办残疾人就业网络专场招聘会4次,组织22家企业推出残疾人岗位67个,推荐残疾人就业150余人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力资源储备。在嘉兴人才人力网开通“助残通道”,为用工单位和残疾人搭建沟通平台。

  聚焦融合共享 提升服务水平

  “重点推进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加快残疾人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学前教育、高中阶段入学安置率分别达到93.1%、86.8%。”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残联配合教育部门全面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完善随班就读工作,全面推进融合教育,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落实贫困家庭学前教育实名制助学和免除残疾人大学生学费、住宿费政策,为12名残疾人大学生补助费用13.5万元。落实残疾学生学历补助政策,给予7名残疾学生一次性助学补助2万元。

  残疾人享有与正常人一样的权利,他们是社会生活中的弱势群体,也是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更是社会文明的奉献者。

  秀洲区提升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完成2020年全省民生实事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在新城街道新建一家三星级工疗型残疾人之家。完善规范全区残疾人之家建设,健全残疾人之家安置人员申报审核制度,指导、帮助符合政策的机构及时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全区6家残疾人之家全面提档升级,达到三星级3家、四星级2家,庇护照料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116人,联合税务部门开展督查,对达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标准的5家残疾人之家落实辅助性就业补助政策36万元。


标签: 残疾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