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首台(套)产品认定数量居全市第一 秀洲“智造”引领产业蝶变
2020-12-25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魏 梁 孙锋斌

  日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位于秀洲区的嘉兴德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之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仕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8件创新产品榜上有名,数量居全市第一。至此,秀洲区已连续两年首台(套)产品认定数量位列全市第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全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秀洲“智造”正引领产业蝶变。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发展装备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以智能化、自动化、成台(套)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目前,全区已形成光伏装备、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智能厨具、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集群。

  在此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典型企业,如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华特机电有限公司、嘉兴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嘉湖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在2020年嘉兴市首台(套)产品答辩会暨秀洲区首台(套)新产品推介会上,嘉兴德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嘉兴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入围答辩,再创秀洲区历年入围数的新高。

  “基于这样的基础,我们进一步扩大创新项目领域覆盖面,积极开展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示范推广工程,从而引导全区制造业企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技术创新。”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累计共获省级首台(套)产品8项,国家级首台(套)产品1项。

  今年,浙江博卡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侦察消防机器人项目和嘉兴市科讯电子有限公司的适用于多种协议的模块化火灾报警系统项目均围绕工业安全领域成功开展技术创新,浙江德欧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国产化64位软硬件自制超纳米插补伺服运控成套系统项目成功评为省内首台(套)产品。

  首台(套)产品认定主要针对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单台产品或成套设备,代表了该产品在一定区域内的领先水平。根据《关于秀洲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秀洲区实施了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提升行动,对经认定的国内、省级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和工业软件首版次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以内、50万元以内奖励。

  为鼓励全区工业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开展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的试制和产业化工作,秀洲区还组织开展市级首台(套)、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辅导培训会,邀请市级智能化技改专家针对市级“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企业技术中心”网上申报程序、准备工作、后续管理等环节进行专业讲解,联合市智能化技改工程服务联盟开展规上企业智能化全诊断,建立起“企业—工程服务公司—政府(企业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

  “我们将瞄准国际国内市场,融入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新产品。”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重点开发智能化新产品,加快研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等领域的智能产品和装备;另一方面,将重点运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品,加快嵌入式软件芯片、无线传感器、工业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品融合。


标签: 智造;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