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11-23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11月20日,秀洲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府院联席会议。会议对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和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区领导刘德威、王建良、李刚、张旦、冀友佳出席会议。

  2019年以来,秀洲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今年首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年终述职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在规范行政行为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逐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得到落实,2019年以来梳理政府规范性文件110件,及时废止文件19件。

  与此同时,在加快职能转变上,秀洲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审批效能,在全省率先推出以“无前台”“肩并肩”为基础的政务服务未来大厅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在增强法治意识上,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以案说法”专题培训、任前法律知识和能力测试等活动,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全省56个市(区)城市能级测评中,秀洲区吸引力一级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在法治嘉兴考核中,秀洲区排名并列全市第二。

  区法院院长冀友佳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同时举行了区法治监督员聘任仪式,区法院、区司法局通报了今年初以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区司法局解读了区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听取汇报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对前阶段成绩表示肯定,对现阶段问题进行剖析。他指出,要提高站位、认真领会,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各主体、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问题和目标导向,正视差距、找准短板,深入研究推进相关工作任务落实的方案、举措、步骤、完成时限等,更加注重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力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并加大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刘德威强调,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要夯实责任、加强领导,凝聚起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周期长、任务艰巨繁重。一把手要有法治思维和意识,并将其贯彻到思路谋划、工作计划中;公职人员要加强法律学习,并在实际操作中做到贯彻落实;要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并常态化开好联席工作会议,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点评,争先创优抓落实、齐心协力朝前赶,为秀洲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就如何发挥好法治监督员作用,刘德威要求相关部门列好任务清单、搭好平台载体、做好统筹安排,推动作用切实发挥。


标签: 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