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积极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
2020-11-19 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刘凡荣 庞代松 沈晓燕

构建闭环式服务体系

秀洲积极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

  “太快了,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确实高!”近日,嘉兴金铃水电安装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当天申报就通过审核,网上电子签章后15分钟就完成了设立登记,并同步办理了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2小时内快速办结。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积极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通过智能导服标准化服务实现“优生优育”,全流程再造一条龙服务实现“高速顺产”,“证照分离”改革进位实现“快速准营”,完善主体退出机制实现“顺利安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在全省率先建成智能导服系统,实现群众办理商事登记事项的智能化引导。除了现场导服机器人以外,还梳理商事登记常见基础性问题205条,拓展延伸相似问题820条,完善全链条常见咨询问题知识库,建立以基础问题为主,延伸问题为辅的线上自动问答流程体系,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系统识别回答精准性,并增设转接人工服务通道,形成了全闭环服务体系。

  “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的自动回复和智能化引导,商事登记咨询实现规范化解答和24小时随时在线指导,提升了企业设立登记准入前的专业指导水平和企业网上设立的自主申报率。目前,全区企业设立网上申报率达99.5%以上。”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肩并肩”的无前台受理模式实现全程电子化平台企业申报前台帮办;后台审批实行流程并行,审核合一,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半小时内;取消名称核准前置流程,名称与设立登记一并提交同步审核;经营范围由手工填写的变更为标准化勾选;企业公章刻制费用由政府买单……秀洲区还通过流程再造减环节、信息共享减材料、并联办理减时间、购买服务减成本等措施,实现了常态化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内办结。

  为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营造良好、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秀洲区制定出台《秀洲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个班子三套机制”,形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清单。同时,还制定出台《秀洲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涉及企业许可告知承诺的实施范围、内容、程序,以及法律责任和监管规则。目前,“证照分离”改革事项86项中实行告知承诺12项,优化准入服务74项。

  此外,秀洲区还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系统使用,集成企业清算组备案、债券公告、税务清算等多项功能,并在全市率先推行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当场一次注销”的工作模式,再造证(照)注销审批流程,推进商事主体退出机制便利化。同时,出台《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未注销企业管理办法(试行)》,解决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对吊销后未注销企业行政处置的空白。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