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深入推进文化精品创作
2020-11-10 10: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戚金祥 干 鸿

  最是文艺润人心

  三年来,浙江最精彩的声乐、器乐、舞蹈都在这一舞台呈现——近日,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在宁波市举行。秀洲区选送的双人舞《带你去远方》获浙江省音乐舞蹈节金奖。

  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是浙江省音乐、舞蹈界的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音乐舞蹈节既是推出新人新作、繁荣舞台艺术的重要阵地,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本届音舞节共有324件新作品、近2000名选手报名,参加了声乐、器乐、舞蹈三个大项的比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了101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独双三舞蹈类现场决赛作品共计12件。

  双人舞《带你去远方》是秀洲区打造的原创舞蹈作品。舞蹈讲述一位老人带着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伴自驾电动三轮车旅行的故事,表达了老两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浓厚深情,岁月易逝,初心不改,那个诗和远方,仍是他们心之所向。自驾是他们梦想的出发,老人愿用陪伴温暖时光,尽其所有唤醒老伴逝去的美好记忆……

  “舞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歌颂了夫妻间最朴实的深情,演员们动情的演绎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秀洲区舞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捧得金奖这份殊荣也是对作品创作背后艰辛付出的最大肯定。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使全区文艺界出现了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民间文艺、戏剧、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推动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建设,大力挖掘本土文艺资源,提升文艺原创力,同时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了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了一大批高水平文艺人才。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文化精品创作过程中,秀洲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断提高文化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今年,秀洲区启动了“秀水泱泱”舞台剧创作工作和《秀水泱泱》系列文丛编撰工作。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能够持续提升秀洲区文化竞争力、文化影响力。为鼓励全区文艺界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秀洲区还启动区级文化精品工程扶持申报工作,被列入区级文化精品工程扶持的文艺项目,会得到秀洲区提供的相应资金扶持和服务指导,从而进一步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为秀洲区全力打造高水平文化高地、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书画创作精彩纷呈,戏剧精品在传统中创新,影视创作实现新突破,原创歌舞频频获奖,民间文艺独具特色……秀洲区以创新为灵魂,正加快推进文化艺术“百花齐放”。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