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高质量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
2020-11-02 08: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李国平

梳理文化清单 提炼文化“基因”

  为高质量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10月30日,嘉兴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指导推进会在秀洲区召开。

  会议上,省级专家对《“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导则》进行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市文化资源、文化元素调查摸底及数据入库情况,文化资源分类标准和总体推进等情况进行现场把脉。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实地前往新塍镇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王江泾镇长虹桥、王店镇曝书亭等地,对全区拟首批重点解码的文化元素典型场馆和代表点进行调研指导。

  据了解,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重点工作,并被列入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该工程旨在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调查并梳理本地文化元素,解码每一种文化形态,在将文化元素提取好、传承好的过程中,找到文化的内在“基因”,拓展丰富各文化元素的利用领域,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基因解码,是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前提性工作。为顺利推进工作开展,秀洲区第一时间成立“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专项小组,认真研究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相关实施方案,积极谋划文化基因解码相关工作,并邀请相关文化名人、专家共同商议文化元素的初步挖掘和筛选工作,进一步梳理文化元素清单、摸清地域文化总体脉络。

  “目前,我们基本完成了文化元素的初步搜集整理工作。”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秀洲区现有文化元素共涉及3个主类、16个亚类、69个基本类型、410个文化元素,覆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个类型。结合文化历史实际情况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具体要求,秀洲区最终初步筛选“秀洲农民画文化”“朱彝尊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革命文化”4个重点文化元素,并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确定16个文化元素进行基因解码和转化利用规划。

  “目前筛选的4个重点文化元素能否全面彰显秀洲区的文化沉淀和人文底蕴,还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提炼。”该负责人表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关键在于接下来的“解码”,如何提炼文化要素中的“基因”并将其转化应用,是一个系统、科学、严谨的过程。下一步,秀洲区将围绕省相关要求,把握好文化元素筛选与解码过程中的具体方向,积极邀请省级专家对本土专家工作团队加强培训指导,有条不紊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作。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