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
2020-10-30 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近日,秀洲区文化馆和王店镇庄安村、宝华村、假山村联动,在庄安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精彩的“送戏下乡”活动,村民们走进文化礼堂观看演出,和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丰富业余生活。而在重阳节前夕,镇中村文化礼堂也开展了一场制作重阳花糕的活动,为村里的老人捎去节日祝福。

  活动频繁、村民青睐,文化礼堂建设成果有目共睹,王店镇因此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近年来,王店镇以弘扬朱彝尊文化为主线,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定位,以“建管用育”为导向,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评价体系为标准,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群众构筑精神家园。根据不同特色,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目前,全镇已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并建成2家五星级文化礼堂。

  根据农村文化礼堂“6+X”长效工作机制的要求,王店镇抓好制度建设,建立了文化礼堂工作例会制度,实时跟进各个文化礼堂的工作进展。《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实现全覆盖,并深化《家宴中心管理制度》《驻堂乡贤制度》,开展激励考核,组织开展星级文化礼堂季度考评工作。对各个礼堂进行建档管理,实行文化礼堂点单、派单制度,加强区域联动交流,与海宁等地开展文化礼堂交流走亲活动。

  依托这个阵地,王店镇积极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文化礼堂创设了“状元播报”“梅里播报”等理论宣讲品牌,常态化开展“决胜全面小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宣讲播报,并组织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

  以“耕读传家文化带”精品示范工程为主线,以宣讲活动、礼仪活动、民俗活动、公益服务等形式为载体,王店镇农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和传承耕读文化和梅文化传统。近年来,共举办梅里诗词争霸赛、咏梅赛诗会、文化礼堂庆丰收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场。

  现在,农村文化礼堂也是王店镇选树最美典型榜样的窗口,并利用这个阵地,开展学好人、扬家风活动,涵养乡风文明。“最美系列”“中国好人”张根宝、“全国模范军人”张福祥……他们的感人事迹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呈现,让当地人走进礼堂就能近距离感受榜样风采。11月,王店镇将举办朱彝尊文化艺术节,各种精品节目正在酝酿筹备中,而文化礼堂也将成为打响这个本土特色文化品牌的重要阵地。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