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城里人都羡慕了!” ——《美好生活 秀给你看》系列报道之⑭
2020-10-22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戚金祥 干 鸿

  【微故事】

  “从巍峨峻拔的高原走来,我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莲……”上个周末,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里,朗朗书声不时传出。古塘村的文化专管员陈双艺正在教村里的孩子们朗诵《中华少年》。

  “这位文化专管员可不简单!”每每提及陈双艺,大家就竖起大拇指夸赞。正是她这股子对文化事业的热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2018年,大学刚毕业的陈双艺通过考试成为了文化礼堂的一员。

  两年来,陈双艺把村文化礼堂搞得有声有色,在村干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先后组建了书法队、越剧队、排舞队等8支村民文体队伍。古塘村文化礼堂还获评秀洲区“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荣誉称号。

  在陈双艺的努力下,灶头画现已成为古塘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活动,为传承非遗文化储备了力量。“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文化学习、健身锻炼、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场所。如今,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城里人都羡慕了!”陈双艺说。

  【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使一方水土风光无限。如今,穿梭在农村,人们惊喜地发现:一座座别具一格的文化礼堂,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

  自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面启动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整合文化资源,挖掘特色亮点,全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文化礼堂的功能,使其成为基层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新平台。

  文化礼堂是村里最热闹、老百姓最愿意去的地方。今年是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特色展示年”,秀洲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宣传部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工作要点,集全区各地各部门优质资源,全力打造“阵地共建、网络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用、特色共创”的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运行模式。

  今年,秀洲区持续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七进七种”活动,全面整合全区各部门文化服务资源,打造基层文化服务“共同体”,联合22个部门形成“理论政策进礼堂种信念”“文明实践进礼堂种新风”“春泥计划进礼堂种未来”“传统文化进礼堂种记忆”“文化精品进礼堂种欢乐”“健康素养进礼堂种活力”“专业技能进礼堂种本领”7大类共128项文化服务“菜单”,充分利用并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在理论宣讲、教育基层党员群众、提升农民素质的阵地作用。

  截至目前,已接受点单600余项。同时,区委宣传部还对“菜单”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基层反馈和点单项目分析,对服务项目进行年度考核,奖励群众反馈好的服务团队和项目,淘汰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项目,确保“七进七种”项目服务品质。

  “推动‘七进七种’进农村文化礼堂,是新时代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的重要抓手。”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是灵魂、是根,文化礼堂的建设只有深入触摸乡土的温度,接地气了,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同,触动他们记忆深处的文化底色,从而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秀洲区持续推动思想文化“一圈五带”精品示范工程建设。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圈、耕读传家文化带、乡贤和合文化带、红色志愿文化带、运河湿地文化带和民间民俗文化带,推进秀洲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一座座文化礼堂犹如一盏盏明灯,点亮了百姓的新时代小康生活。如今,每天到村里的文化礼堂唱唱曲、听听戏、聊聊天,参加各类娱乐活动,已经成为村民们的日常。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送到田间地头,从村里乡间不断挖掘培育喜爱文化、参与文化的农民百姓,让文化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活动常办”,为村民们的小康生活增添更多滋味。


标签: 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