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按下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快进键”
2020-10-21 08:3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刘 燕 朱芳丽

  “在家门口就能找大医院的专家看病,还不用挂号排队,办理住院手续省力多了。医生说出院后还能预约上门护理,真是太方便了。”上周,在王店人民医院,吴阿姨在病床上告诉记者,她从挂号就诊到入住病房只花了两个多小时,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发展,信息化手段融入到了社会各行各业,医疗领域也是其中之一。今年初以来,依托于互联网,秀洲区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

  资源整合,让医疗服务更贴心。“我们立足‘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群众便捷就医克服了诸多障碍。”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进一步完善健康信息平台,优化整合服务功能,将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号源100%接入省、市两级平台,实现了“预约就诊、线上挂号、双向转诊”的快速直通车建设。

  同时,通过“健康秀洲”公众号搭载的智慧医疗平台,秀洲区完善了网上预约挂号、健康信息查询、医疗缴费、预防接种预约、健康信息查询等系列功能,并在今年全新上线心理云平台、HIV自检平台、网约护理等创新举措。而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也极大提升了居民就医的便捷度,切实解决了以往医疗收费排长队的问题。

  全民覆盖,让健康服务更放心。就诊忘带相关病历、就诊卡只能重新办理的现象,一直是居民就医的一大“堵点”。今年,秀洲区深入推广使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全区12家公立医院全部完成居民电子健康卡使用覆盖,实现“扫码就医、一卡通用”。目前,全区注册用户已达23万。同时,包含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项目的数据质量监测系统正式上线使用。“我们还全面建立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对档案进行完善、丰富,做到‘一人一卡一档’信息涵盖。”该负责人表示,居民们可以直接通过查询个人健康档案,及时发现自身健康状况的变化及疾病发展趋势,从而获取更多健康信息。而就诊医生通过查阅电子健康档案,也能为精准诊疗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大大提升了诊疗效率。截至目前,全区已为45.8万多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智慧时代,让医疗服务更用心。走进王店人民医院病房,每个患者床头放置的一台pad尤为醒目。作为秀洲区近年引入的智慧病房交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台pad不但能为住院患者提供数字电视等娱乐功能,还可以帮助患者实时查询个人病历、预约检查等。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秀洲区妇幼保健院、王店人民医院、新塍医院等8家公立医疗机构引入智慧病房交互系统,获益达3000多人次。通过实践运行,智慧系统在患者服务、医院运行等方面均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标签: 医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