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0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 曦 孙 琪

  今年初以来,嘉兴(秀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人才培养、拓展服务、打造高地”六位一体建设要求,努力打造高品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区,巩固提升“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品牌,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截至目前,嘉兴(秀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共66家,其中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企业45家、人才猎头10家,企业管理咨询及培训机构11家;服务用工单位4000余家,服务人员总数约8.5万人。

  建机制抓精准服务。秀洲区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激发园区活力开展精准服务。建立园园合作机制。目前与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北科建创新园、游戏产业园三家实体经济产业园签订了“人力资源供需合作基地”项目。建立产学融合基地。与各培训机构及嘉兴学院商学院合作,邀请知名讲师、高校讲师到场授课,定期举办人力资源专题培训、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专题讲座,为人力资源企业从业人员提升业务水平、更新管理理念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开展发展交流活动。定期举办产业发展交流活动,开展企业“走出去”活动,组织参加2020中国(浙江)人力资源博览会、嘉兴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会等活动。

  建平台抓企业培育。投入资金完成2900平方米的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硬装和公共配套服务中心的软装项目,助力小微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成长。提升小规模人力资源企业的经营活力与创业动力,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整体水平,加快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建基地抓产业发展。园区与嘉兴学院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成立了“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学院”,将专业、人才与产业发展统一起来,实现人才和资源的充分共享,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人力资源企业通过利用自身条件和资源,为学生提供深化专业能力的场所和机会;学院方面通过输出优质师资力量进企业,用现代化管理思想与先进管理理念指导企业经营实践,培养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新型人才。目前,“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学院”已由嘉兴学院申报成为省级重点培育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产业园的快速集聚和强化行业专业人才的培育孵化作用,进一步打造人力资源产业的发展高地。

  根据行业特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开展劳务派遣、服务外包业务的同时,大部分党员员工散落在各行各业中,党的基础组织有不少“空白”、“断层”和“弱化”现象。针对这样的情况,产业园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将分散在各人力资源机构的党员集聚起来,组建了园区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及党组织各项活动,提升团队活力,在秀洲国家高新区举办的“新领秀”之“新耀秀湖杯”两新党建擂台赛中荣获三等奖、党建短视频大赛三等奖。“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园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发挥人力资源产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最大效能。”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产业园将坚持“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方向,不断完善软硬件平台和产业链,持续提升产业园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和提升省级园区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软实力。

  持续坚持“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各类政府平台,加大产业园形象宣传,扩大产业园品牌影响力,吸引品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同时,强化对入驻企业准入机制的把关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提升产业园的整体品质。在做好现有供需合作项目对接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走访区内各大产业集群与专业化产业园区,建立供需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好园区内企业资源,通过开展联谊、研学等各类活动。

  “作为首家以人力资源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产业学院,我们将以当地实体产业为依托,研究在不同产业中如何实现人力资源效能的最大化,最终为地方产业经济提质升级服务。”嘉兴(秀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结合全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时尚产业等实体经济产业,深入调研不同产业中人力资源的不同特点,形成一套运用于提升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品课程,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体产业的实践中,进一步擦亮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招牌。


标签: 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