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节俭用餐成秀洲文明新时尚
2020-10-19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郭珠红

  “我们10个人总共才吃了11个菜,基本上都吃完了,没有浪费,这样挺好。”前天中午,在市区隆聚时令海鲜(秀洲大道店),刚和朋友用完餐的市民陈先生结账时发现比平时省了不少钱。陈先生笑着对记者说,请朋友到大酒店吃饭,面子有了,还省了钱,对于酒店的“厉行节约”倡议,他举双手赞成。

  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秀洲区启动了全区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餐饮单位进行了抽查,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随检查人员走访发现,全区餐饮行业已积极行动起来,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节约用餐正在成为秀洲文明新时尚。

  “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拒绝剩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在秀洲多家酒店、餐馆看到,大厅、包间等地方的醒目位置均设置有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在点餐区、走廊的显示屏上也不断滚动播放着“厉行节约”的宣传标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提供打包盒、推出小份菜、使用公勺公筷已成为各餐厅的标配。

  10月16日中午,在佳源四季酒店餐厅,市民钱女士一家五口正在用餐。“我们刚坐下,酒店服务员就提醒我们少点一些菜,如果不够还可以加,而且菜单有大、小份菜的区别,感觉这样的设计很亲民。”钱女士说,这家餐厅可以点小份菜,十分划算。“目前我们推出了‘N-1’点餐模式,10个人点9个菜,还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提供打包盒。”佳源四季酒店中餐厅主管化雨洁说,这些举措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菜品更多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实惠,还能避免菜品过剩造成浪费。

  除了提倡“厉行节约”外,目前秀洲各餐饮单位还纷纷针对“光盘”行动推出了送饮料、费用减免、送礼物等各项妙招。在隆聚时令海鲜(秀洲大道店),除了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标语,据酒店总经理助理徐云忠介绍,只要客人将当日点单饭菜吃光,做到“光盘”,店里不设置任何消费门槛就赠送榨汁。顾客在结账时,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第一次来吃饭的顾客,也可以享受会员价。“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光盘’真正成为人们生活中自觉养成的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打的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标签: 节俭;节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