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光盘行动”成为我们的新“食”尚
2020-10-12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沈 筠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0月10日中午,新塍镇开展“提倡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浪费”倡议行动,向全体机关人员和居民宣传“光盘行动”的意义,并发起“创建文明餐桌,开展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倡议。

  在场人员纷纷在展板上签名,承诺加入“提倡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浪费”行动。他们表示,此次“光盘行动”宣扬传承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十分有意义,要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不仅靠自律,还须动员监督,建立“光盘行动”长效机制。活动当天,新塍镇还成立了光盘志愿服务队,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切实遏制浪费行为。今后,每天将以轮流值班的形式,监督“光盘行动”。

  “小餐桌”彰显“大文明”。活动结束后,走进新塍食堂,写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倡导餐饮节约的提示牌,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入口处和每一张餐桌上。

  “除了食堂,镇里的很多餐厅都用小碗装菜,米饭自取,大家依据食量选择菜量,不会造成太大浪费。”正在就餐的沈女士选了一荤两素,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塍益580”志愿者,积极响应镇里的“光盘打卡”活动。“晒出自己光盘前与光盘后的照片,并发微信朋友圈,每累计打卡七天,还有机会获得惊喜小礼品一份。这个活动特别受家里老人和小孩的欢迎。”

  随着就餐高峰期过去,相继有人员将餐盘端至食堂回收处。看着大多数的餐盘都已经“空空如也”,负责回收的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推行节约粮食倡议以来,大家的节约意识都提高了,吃多少就选多少,很少剩菜剩饭。”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用餐,今年初以来,新塍镇通过发放倡议书、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向居民推广“光盘行动”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与商家签订杜绝浪费的承诺书、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杜绝浪费承诺书,使居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承诺制的方式大力弘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新风尚,宣传引导餐饮企业自觉开展制止餐饮服务环节浪费行为。

  如今,从机关单位到企业、校园,全镇上下都在争做节俭生活的推动者、节俭美德的传承者、节俭观念的倡导者、节俭用餐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推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而更好地宣传节俭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风气。


标签: 光盘行动;节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