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用实际行动拒绝“剩”宴
2020-10-09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不比排场比节俭 市民企业齐努力

  “双节”期间,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内,灯笼高挂,红毯铺地,格外热闹,两位新人在这里完成了他们的婚礼。“这场婚礼好看又节俭。”新郎赵先生说,餐费标准比酒店便宜不少,又办在了家门口,十分方便,“我们的婚礼将乡情、亲情与爱情互相融合,这样的人情味才是一场婚宴的最佳呈现。”

  家宴中心搬进文化礼堂,引导村民从简操办喜事,这是南梅村近年来的好做法。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建成村(社区)家宴中心25家,其中24家家宴中心厨房评定为省A级,1家为省B级,A级率达到96%。自建立以来,农村家宴中心受到了广大村民的“追捧”,南梅村的家宴中心在国庆期间天天“爆满”,其他几家农村家宴中心也几乎没有一天空闲的。

  “农村家宴中心价格实在,大家吃得也开心。而且通过积极倡导,大家办酒席不比排场逐渐成了新民俗。”据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介绍,在菜单的设计上,也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点菜时进行友善提醒,提倡“光盘行动”,吃好后也提醒大家主动打包剩饭剩菜,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在长假期间,不同的场地,一样的氛围。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秀洲区积极开展。在一些农村,还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写进村规民约,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凡是在村里办酒宴的,都要严格遵守。与此同时,针对“舌尖上的浪费”行为,秀洲各大餐饮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各种“小妙招”,积极制止餐饮浪费,把节约落到实处。

  10月5日,在嘉兴佳源四季酒店内,张先生正在服务员的协助下打包桌上的剩菜。当天,张先生在该酒店备下酒席邀请亲朋好友来相聚。“订餐的时候,服务员就提醒我不要点太多,今天每桌的菜品都恰到好处。”张先生说,现在他和家人都拒绝浪费,实行“光盘行动”。

  据了解,为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包括嘉兴佳源四季酒店等在内的酒店都将遏制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并对员工开展了系统的点餐培训,工作人员都会首先向顾客询问就餐人数,建议顾客适量点餐,防止铺张浪费。如果有剩菜剩饭,还会建议客人打包带走。同样,在金小悦的相关门店也推出了一系列响应号召的行动,如从小树立节约观念的“白白碗”活动,鼓励小朋友把饭菜吃完;减少浪费的“爱心驿站”活动,把每餐段没有售完的新鲜饭菜免费送出……

  “我们发放倡议书,并号召餐饮行业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节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