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河小青”在行动
2020-09-15 11: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怡婷 唐凤琴

  青春助力生态环境攻坚

  连日来,秀洲的“河小青”志愿者带着“装备”,从小蓬莱公园沿新塍塘“母亲河”一路巡查,向河道边的垃圾“开战”,不放过任何的烟头、纸屑、塑料袋和矿泉水瓶等垃圾。

  在新塍塘绿道“水上巴士”码头边,“河小青”志愿者以“接力+垃圾捡拾+环保知识普及”的方式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我们将志愿者分成若干个小组,沿河堤捡拾垃圾杂物,清理河道内的漂浮物,植绿护绿,并及时将巡查情况等内容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新塍镇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积极向市民开展河道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让市民了解“河长制”、知道“河小青”,关注河道水质保护,携手为“母亲河”增添一份美丽。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全力推行“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全覆盖,为辖区内的河道找到合适的“管家”。如今,原有的“管家”队伍里又多了一群年轻人的身影,那就是秀洲区的“河小青”。

  所谓“河小青”,就是参与保护河湖健康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总称,将青年“化整为零”,分散到全区各大小河道,是“河长制”的有力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如今,“河小青”已经成了秀洲区河道长效保洁一张闪亮的名片。

  自“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秀洲区一方面立足水环境保护,组织动员“河小青”参与河道保护、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爱河护河志愿服务,当好宣传员、巡查员;另一方面,延伸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鼓励“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整治,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在社会监督、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

  今年初以来,参与“河小青”志愿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人数有千余人,呵护“一泓秀水”已成为秀洲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近年来,秀洲团区委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从团区委机关到镇(街道)团委再到各村(社区)团支部,各级团组织坚持俯下身子,扎进基层,讲解政策,统一思想,并且不断完善青春治水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治水护水志愿服务队伍,梳理绿色生态志愿服务项目,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秀洲团区委将牢固树立“河小青”志愿服务品牌意识,继续发动广大青年加入“青春助力生态环境攻坚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扩大“河小青”志愿服务影响,将“河小青”志愿服务打造为影响面广、深受欢迎的志愿活动品牌,不断激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推进绿色出行观念,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