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风物长宜放眼量 登高望远天地宽 ——区党政代表团赴台温两地学习考察侧记
2020-08-18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凝心聚力的收获之旅。

  带着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8月13日、14日,秀洲区党政代表团赴台州市椒江区和黄岩区、温州市龙湾区和鹿城区学习考察,实地感受两地敢为人先的改革热情、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

  如何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硬核”更硬?启迪思路、更新观念,无疑是求真务实之举。两天时间,辗转十个点,代表团早出晚归,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观市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希冀以“他山之石”激发发展灵感、积累转型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为高质量“快跑”提供动能。

  开眼界、受震撼、收获多,是此行的共同感受;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是此行的共同启示。

  “问道”台州:改革创新拓新路

  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担纲首要之责。

  如果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必答题”,那创新则是产业发展中最有分量的“C位”。

  从制造出国内第一台智能马桶到集聚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达40余家,产量近250万台(套),整机产量占全国40%,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短短20多年间,台州市椒江区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多级“蝶变”。

  走进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展厅内陈列的一台台智能马桶是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生动见证。1956年,467名温台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铸成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红色基因铸就城市精神,民营经济激荡城市活力。作为智造高地,椒江区现已拥有医药健康、缝制设备、智能马桶三大千亿产业集群。

  学,就要对标。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是秀洲区当前面临的课题。因为这些“共同点”,让这次到综合体的学习考察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标学习台州经验,王江泾镇镇长莫放路有了自己的思考。

  “纺织业是王江泾镇的传统产业,我们也建起了创新服务综合体,但在平台能级和作用发挥上仍有许多不足。”莫放路表示。借鉴先进,首先要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突出政策支持,推进产学研合作;其次要针对企业需求、市场行情,解决公共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在改革创新中助力产业发展;再次要着力提升综合体能级,实现市级向省级晋升,从而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看中学、学中悟。“思想有多远,发展就能走多远。”融入时代发展潮流,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变革,让台州市黄岩区换个角度看世界。作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和首批7家高新技术特色小镇之一,智能模具小镇依托现有模具产业基础,以“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高速化”为导向,推动产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变,从低小散块状经济向高精尖产业集群提升,打造全球模具产业创新基地、国家模具产业转型典范区。

  “模具小镇层次高、平台大、手法新,在招大育强中发挥了格外的重要作用。反观秀洲,高新区、经开区在平台打造上要突出早谋划、大格局和宽视野;在市场开拓上,要紧密结合实际进行及时匹配和对应;在政策扶持上,要注重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成长壮大出发。”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局长徐锡华表示。同时,招大引强并发挥其“带头大哥”作用,也将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新动能的提升具有“放大器”效果。这些项目不仅能“顶天立地”,还有助于形成“葡萄串”效应,爆发一个个绚丽的产业“小宇宙”。

  “取经”温州:敢闯敢拼谋新篇

  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来到温州市龙湾区的中国眼谷时,颇有些“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作为中国眼谷核心工程,孵化园和超级医院现已“开门揖客”。这个由龙湾区和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合作共建的眼健康全产业链科创园区,聚焦视觉光学、眼科药物等五大产业,紧盯世界一流和国际水平。

  “眼健康产业是围绕人眼与视觉健康问题开展研发、制造和服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前该产业核心技术产品90%以上被国外垄断。成立眼谷,我们希望能实现眼视光科技自主知识产权化和行业产业本土化发展。”中国眼谷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孵化园启用以来,优质项目的接连涌入也给了他们发展的巨大信心。

  小小园区,缘何能短时间内引得创新项目纷至沓来?大家边参观边思考。“无论是中国眼谷还是此前到访的浙南·云谷,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与科研院所的携手并进,两家园区均与10家以上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起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区科技局局长赵平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也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不久前签约的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就将下设智能光电创新中心、先进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安全创新中心,聚集前沿创新技术开展多领域研究。在赵平看来,此次学习考察对秀洲区与科研院所携手后如何开展合作富有启示意义,其成功经验也将激励秀洲区继续发力,引进更多适合本土产业发展的科研院所。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高质量的城市建设。一座城,产业彰显的是优势与底气,风景展现的是颜值与气质。

  夜色下,乘船而游,不时呈现的两岸演艺让人仿若穿越到古温州。“实景+真人+水幕+灯光投影+音乐播放”全面结合,再现了郭璞画城、韦庸治水、谢灵运创作山水诗等在温州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南戏文化、永嘉学派、温商文化等特色文化令人赞叹。

  现场观看“塘河夜画”这一中国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后,区文旅局局长沈晓珍格外感慨:“这个项目将文化融进画里,全面展现了富有历史底蕴和人文特色的温州之美,文旅商结合得特别好。看完后,我一直在思考能否把它‘搬’到秀洲。”

  在沈晓珍看来,所谓的“搬”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秀洲区有湿地文化、运河风采、景区村庄等诸多资源,但文旅仍在起步阶段,要好好学习借鉴温州“心中有文化、眼中有市场、手中有项目”的新模式,将这项事业做起来。“相信不久后的秀洲区,也能成为别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沈晓珍表示。

  对比,对标;惊讶,惊叹。考察虽然短暂但很充实。一路走来,代表团成员既切身感受到两地经济蓬勃的发展态势,又深刻体会到改革创新为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

  把心理触动转化为实际行动,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秀洲区还将以学习考察所得推动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


标签: 党政代表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