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文明文化高地 绘就秀美时代画卷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2020-08-12 08:54 来源: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干 鸿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今日秀洲,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弘扬新风;文化礼堂,矗立乡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带来了城市品质和文明文化程度的持续提升。

  大美秀洲,因文化而兴,因文明而更美。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事业产业持续繁荣。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更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坚持文化自信,争当高质量文化文明的模范,以打造思想高地、文化高地、文明高地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华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戴梦得超市、美丽家、万寿堂药店、阿良烧卖、哆来咪琴行、宝华副食品店……自7月初,王江泾镇首个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苏嘉铁路遗址旁的火车头咖啡店挂牌成立后,前不久又为6家商家授牌,成立第二批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了文明实践的“触角”。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商家”的形式,挖掘和培育具有特色的实践点,进一步充实、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更多商家、企业和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共享文明成果。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

  群众的呼声,就是干事的指南。6月,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接单”云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建设,全面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127个基层所站和10万余名志愿者,形成可评价、可监测、可循环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接下来,秀洲区将提升常态化文明实践实效,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争创全国试点,围绕“六新六秀”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实施“一批项目”。同时,探索建立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通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关心职工、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文明新风尚。

  文化阵地打造升级版

  8月10日,以“我是礼堂代言人”为主题的秀洲区文化礼堂专管员讲解能力提升培训在秀洲区文化礼堂总堂开班。

  如何提升基层文化队伍业务素质,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水平?5月,秀洲区举行礼堂嘉年华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包括“百人百艺”大课堂——基层文化“两员”素质提升工程、“百团百花”大展演——文化团队“送戏下乡”展演计划、“百村联动”大舞台——全民参与“舞动秀洲”文化大繁荣,将深入基层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多彩秀洲,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提升秀洲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秀洲区注重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切实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打通全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还是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特色展示年”,集全区各地各部门优质资源,全力打造“阵地共建、网络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用、特色共创”的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运行模式,全年持续开展“七进七种”活动,还开展了“礼堂夜市”活动,用文化点亮乡村夜生活。

  秀洲区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后,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将文化的触角延伸至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打造宣传思想文化“一圈五带”精品示范工程。重点打造以两街道为重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圈和以王店镇耕读传家、洪合镇乡贤和合、新塍镇红色志愿、王江泾镇运河湿地和油车港镇民间民俗为特色的精品文化带。

  如今,一幅以“文化”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秀洲区将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标准化,进一步实施文化礼堂建设提档升级行动,重点做好“一圈五带”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文化礼堂与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好、培育好文化礼堂队伍,丰富基层文化阵地内容供给,深化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


标签: 红船精神;九届九次全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