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统一规范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
2020-08-05 09: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陈 良

  边加油边付钱有危险!

  近期,国内有不少媒体爆出车主在加油站易燃易爆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事情,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引发了社会关注热议。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加油站经营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杜绝加油站因手机扫码支付引发事故,8月3日,秀洲区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部署,此次行动整治范围为秀洲区所有加油站(包括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整治内容包括督促加油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经营,加强作业现场和设备设施的管理,重点强化装卸油作业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要求加油站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等安全警示标识;警示标识老化或脱落则要及时更新,确保警示效果。

  同时,秀洲区将督促各加油站工作人员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从事卸油和加油作业,严禁在加油区和油罐区随身携带手机。要求加油站按照规范要求,用红线划出爆炸危险区。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严禁摆放与加油作业无关的物品,防止因堵塞通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和阻碍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我们将严查使用手机和提供手机扫码支付的服务,对于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支付宝付款’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广告、标牌等也将进行清理。”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要求,加油站对车辆进入加油作业区加油,须引导到相应加油位置停车熄火,工作人员要主动告知客户停车熄火、禁止吸烟、严禁使用手机等安全注意事项,确认安全后方可加油。加油过程中,如发现车主在爆炸危险区内接打电话、手机拍照等使用手机行为,工作人员要及时制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要引导车主到指定区域(非防爆区内)进行结算货款。另外,设有自助加油、散装汽油销售的加油站,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文件要求,健全相关管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根据安排,8月1日至8月15日,秀洲区将积极督促各加油站对照相关整治内容开展安全检查,按照隐患、整改和责任“三张清单”的要求开展隐患整改,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提升、不断完善的加油站安全管控的长效机制。8月16日至8月30日,秀洲区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加油站整治情况开展抽查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实现整治目标。

  据介绍,下一步,秀洲区还将督促各加油站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需的应急救援器材并确保处于完好状态,切实加强演练,提高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多种措施和途径,合理推进全区加油站问题隐患的整治,进一步夯实加油站安全管理基础。

  

标签: 扫码支付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