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出台《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引》
2020-08-05 09: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沈建华

  接下来将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各类标准规范要求落到实处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水平,依据《浙江省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南(试行)》的相关要求,秀洲区结合辖区实际,通过走访排摸、座谈研究,正式制定出台了《秀洲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切实防范全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生产安全事故。

  据悉,前期,结合金属熔融企业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小微企业等专项整治活动,秀洲区针对企业是否使用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使用种类以及危险化学品仓库管理情况等,进行了细致调查、梳理,共排查出全区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468家。以《浙江省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南(试行)》等相关文件为依据,结合秀洲区当前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性编写了《指引》初稿。

  为确保编制的《指引》有较强的指导性,秀洲区还加强顶层谋划,在前期调研排摸的基础上,由区应急管理局召集基层监管中队负责人、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等召开专题座谈会,聚焦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的风险防控,围绕企业(建设项目)总体安全要求,基础安全管理,工艺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采购、装卸、储存、使用作业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开展了深入交流。针对工贸企业厂房内暂存危化品仓库存储量、作业场所临时存放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等难点进行了探讨,最终从硬件设置配置、总量控制、管理要求等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

  据介绍,《指引》适用于秀洲区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等工贸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及其配套辅助系统中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旨在引导规范企业安全管理。

  其中,在企业(建设项目)总体安全要求上,《指引》强调企业的选址和总体规划应符合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要求,并依法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要求;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厂房、场所和仓储设施等,应由具有行业(专业)资质或综合设计资质的单位设计,建设符合有关规范标准以及工程质量安全要求。

  同时,涉及危险化学品仓库、储罐的,或储存和使用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的,或危险化学品年使用量达到10吨的企业,应委托具备资质的机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报告及相应的整改落实情况报所在地监管部门,及时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企业还应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的规定进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记录辨识过程与结果,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应当进行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确定重大危险源等级,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并将档案材料报送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另外,危险化学品使用厂房(装置)、仓库和储罐的布置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工业企业总平面设计规范》等相关标准规定,行业标准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危险化学品使用厂房、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分类、耐火等级、层数、面积和设备布置、防火、防爆以及安全疏散等均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相关规定,行业标准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应符合《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的相关规定;易燃易爆、腐蚀性和毒害性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条件符合《易燃易爆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腐蚀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毒害性商品储存养护技术条件》等标准的规定。

  在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基础安全管理、工艺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采购、危险化学品装卸、危险化学品储存、危险化学品仓库、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危险化学品使用作业等方面,《指引》也进行了细致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贸企业应急管理上,《指引》要求企业应当制定本单位危险化学品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应急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应急知识,掌握事故应急处置技能;危险化学品事故后应立即组织救援,并向属地安全管理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报告;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应符合相关要求。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应急管理局已将《指引》中的要点进行摘录提炼,汇编成册,形成《秀洲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引(摘录)》宣传册,分发至辖区各企业。同时,秀洲区还将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培训指导加以宣传,突出强化企业风险辨识和安全管控,全力提升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使用意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指引》宣传力度,扩大宣贯覆盖面,切实将各类标准规范要求落到实处,守牢安全底线。”该负责人说。  


标签: 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