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两户家庭获评嘉兴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
2020-08-05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罗超前 何雪芳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既敢于冲锋陷阵,又甘于默默付出;她们,既能柔肩挑重担,又尽展巾帼风采。日前,嘉兴市评选了2020年度嘉兴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秀洲区刘继涛家庭和倪金荣家庭入选。

  刘继涛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军嫂。丈夫熊银波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进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启军旅生涯。他连续14年在10艘舰艇上担任重要职务,在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驻守8年,荣立三等功2次。在军队中屡立战功的他谈起妻子,总是充满愧疚。

  因为丈夫工作性质特殊,刘继涛不但要承受婚后两地分居的孤独,而且家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为了不给丈夫拖后腿,刘继涛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并主动提出调动至小学任教,虽然那时的她已经是高中学校的教学骨干。为了减轻丈夫来回奔波的辛苦,刘继涛利用寒暑假扶老携幼去部队探亲。直到丈夫从漂泊无定的舰队交流到嘉兴任职,才算有了一个固定的家。

  “对我来说,他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有国才有家,嫁给军人,我心里踏实。”刘继涛告诉记者,一儿一女都以父亲为荣,表示长大了也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军人。

  尽管他们的故事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但平凡之处所彰显的正能量,却打动和激励了很多人,王江泾镇红联村的倪金荣一家也是如此。

  倪金荣一家都有着军人的优良传统,父亲倪爱平也是一名军人。受父亲的影响,1978年,倪金荣主动参军入伍。无论是在部队里还是退役后,倪金荣勤奋好学,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始终保有军人勇于奋斗、敢打敢拼、吃苦耐劳的精神,把一次又一次的工作调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一次全新的学习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凭借在军队中学习到的各项技能,在后来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倪金荣都能主动帮助别人。

  “文凭决定一个人的起始高度,但知识累积程度却能决定一个人的最终高度。”倪金荣告诉记者,无论在军营、家庭还是致富路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他都选择尽职尽责,践行一名军人的本色。

  此外,倪金荣还十分关注家庭教育,注重培养后代。儿子倪中文在他的影响下,于2002年在空军某部参军入伍。倪金荣祖孙三代分别在海、陆、空三军当兵,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在红联村也早已传为美谈。


标签: 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