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山海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照亮”薄弱村
2020-08-05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姚杰峰

  秀洲光伏屋顶铺到龙泉山间

  固定好不锈钢配套支架后将163块光伏模块按要求进行铺设……近日,总投资35万元、总面积254平方米的秀洲—龙泉山海协作帮扶项目——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完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61000千瓦时,加上政策扶持,可为村里带来每年3.3万元的收益。

  自200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以来,秀洲区和龙泉市就建立起良好的结对关系。近年来,秀洲区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山海协作工程,通过资金援助、公益捐赠、产业合作、农业农村帮扶等方式,密切了两地的交流合作,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增进了两地干部群众之间的融洽感情。

  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秀洲区与龙泉市谋划联合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双方对有一定区位优势、交通便利、发展潜力较大的村进行筛选。经双方有关职能部门实地查看、精心比对、友好协商,结合两地结对帮扶工作实际,最终确定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为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同年12月,双方组织领域内相关专家按照“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完成示范点的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

  据介绍,此次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三圈四集群一线路”,其中“一核”为稳粮固基红线核心区;“两区”为乌岙精品农业示范区和下社现代农业观光区;“三圈”为生产圈、生活圈、生态圈;“四集群”为鸡楼七彩梯田景观集群、大湾畜禽生态养殖集群、二季亭后四季生态果园集群和潘地竹海农耕文化集群;“一线路”为非遗小镇、禅意小镇乡村振兴精品旅游线路。

  “为有效推进共建,今年6月,秀洲区政府还与龙泉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进行了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揭牌。”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乡村振兴示范点将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1个,建设年限为2019至2022年,计划总投资1180万元,目前已完成8个建设项目,正在推进3个项目。

  下锦村奶牛托管代养项目正是其中之一。继去年首批25头奶牛托管代养后,今年秀洲区又有50头奶牛前往龙泉市。“预计能给村里带来12万元以上的纯收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翻番,4名低收入农户可增加9.24万元的工资性收入。”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饲养奶牛,下锦村还在养殖场周边种植了牧草,为该村农户增加合计约3万元的劳动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

  秀洲—龙泉粽叶产业园项目由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一期示范种植的600亩粽叶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两年后可进行采摘,能实现每亩产值1万元,总产值约600万元,可带动200户低收入农户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11个经济薄弱村实现“消薄”目标。目前,该项目已在龙泉市5个乡镇11个经济薄弱村完成种植,今年还将建造粽叶烘干中心1个。

  “为更好地加强两地合作,我们还发起组建了秀洲—龙泉山海协作党群致富联盟,协同相关企业、合作社等,整合资金、技术、智力、设施等资源要素,以协作支持、订单生产等形式加强对接,细化山海协作服务清单和支农惠农富农清单,构筑山海共赢发展新格局。”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槜李友谊林、藏红花托管培育、生鲜玉米采摘等秀洲项目已在龙泉“扎根”。


标签: 山海协作;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