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08-05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向着绿色发展加速跑

  “这是水系图,那是‘污水零直排’创建作战图……”近日,在油车港镇重点办副主任冯星的办公室里,一张张泛黄的纸,见证了治水人员守护好一方生态环境的决心。

  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以来,油车港镇开展三大攻坚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油车港镇以坚决打赢碧水阻击战为先导,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扩面,投入6100万元,推进食品园区、安置小区、六小行业、工业企业等28个项目改造,并持续开展各排污水单位排水许可证申领培训。其中,上睦污水处理站已调试运行,实现每日3000吨污水早日入站、管网早日减量。

  全面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投入500万元,开展15户、1700余亩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完成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0.93公里建设;加强企业管控,开展排污许可证申领培训;持续深化河(湖)长制,落实落细巡查工作……今年,全镇出境断面水质三项指标达到Ⅲ类水。

  不断蔓延的绿意,昭示着油车港镇生态文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连日来,各村(社区)、各部门深入背街小巷,走遍房前屋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环保督察员、网格员等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发现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隐患。

  “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做好全镇蒸汽锅炉的低氮改造,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油车港镇开展13家植绒企业、新港污水站、食品加工企业等重点废气产生企业检查,督促提升废气处理设施、提高废气处理率,投入200万元增设15个废气处置设施设备在线监控平台,掌握一线资料、一手数据,提升企业管理及政府监管的精准率,实现深度治理。

  落实50余个新建、续建建筑工地喷淋、进出口冲洗等措施,督促施工方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严格施工工地扬尘和渣土车辆管控。严禁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严控温室种植养殖行为。投入雾泡车1辆,确保每日“清肺”行动。

  以坚决打赢清废攻坚战为宗旨,创建绿色餐厅、绿色餐饮企业,倡导“光盘行动”。投入1600多万元,深入垃圾分类,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提高垃圾处置监管水平,促进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无废镇”建设,开展工业企业固废处置培训,督促产废企业进行平台申报登记,落实18家重点产废企业运用危险废物及一般固废全过程监控系统。规范建筑垃圾清运,镇综合执法中队统一备案并出具建筑垃圾通行证,统一倾倒至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加大固废垃圾倾倒巡查力度,推行处罚制度,严惩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汇源纺织腾退场地土壤修复工程,降低、减弱砷、锑重金属对土壤土质影响,确保达到土地使用标准。

  一项项“加减法”,减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包袱”,得出了愈发优美的绿水蓝天。接下来,油车港镇将走进学校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发挥阵地优势,深植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乡间地头,广泛征集“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建立公众生态环境监督体系,动员全社会积极参加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  


标签: 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