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微型廉课” 让干部教育“活”起来
2020-08-04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通讯员 徐 南 记者 杨 茜

  一课一案 短小生动

  “昔日的‘名气’村支书是如何走上‘霸气’路,转而成为村民唾弃的‘贪腐’书记的?我们从德、纪、法三个层面展开剖析……”近日,试讲课最高分获得者、来自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的党员陈莺,为近100名青年干部代表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清廉教育课,也拉开了秀洲区第九届“微型廉课”教育活动的序幕。

  为增强法纪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2011年以来,秀洲区每年举办一届“微型廉课”,并且在活动主题、组织形式、评选方式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今年秀洲区第九届“微型廉课”以“以案三释 坚守清廉”为主题,旨在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提供法纪保障。此次“微型廉课”试讲教育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区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区级机关各部门的29名选手参加,参与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加。

  作为一名区属国企干部,来自秀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刘娟以《无知的“自曝”——一场直播牵出的高考舞弊案》为题展开宣讲。“我结合时事热点,围绕明星艺人仝卓自曝高考舞弊、15名涉事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的案例,从党员干部要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法律规定三个层面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刘娟说。

  作为秀洲区基层法纪教育的特色名片,走过9个年头的“微型廉课”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喜爱。“今年‘微型廉课’案例式教育的形式‘活’,以案三释的内容‘实’,把德、纪、法的要求都融在案例中。每一堂课讲一个案例,时间不长,正好把一个案例说清楚、讲透彻,这样的课很有吸引力。”既是现场观摩对象又是“兼职”观众评委的区法院干部马睿,在活动结束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去年以来,秀洲区法纪宣讲团的48名讲师已经累计赴基层宣讲150余场,实现了全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本次活动中,经过专家和观众评委的评选,有1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这些选手也将被吸纳进秀洲区法纪教育讲师团师资库。下一步,秀洲区还将组织开展“微廉课下基层”集中教育活动,由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通过“下发法纪宣讲菜单,让基层党组织一键‘点菜’,讲师团送课上门”的形式,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标签: “微型廉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