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引用“管家”理念实施科学环境管理
2020-08-04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黄炼锋 孙冰滨

  企业是否有环评报告?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转情况如何?危废仓库建设是否合格?……近日,秀洲区“环保管家”分别为新塍镇和王店镇涉VOCs重点企业“体检”,给有问题的企业开出整改方案。同时,还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与技术答疑,动态跟踪整改进度。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提高对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排查整改的专业化水平,秀洲区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形式,聘请“环保管家”。运用智慧化的管理手段,打造服务型的治污模式,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的信息化和专业化水平,打通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遇到环保疑难杂症时“有医可寻、有药可医”。预计9月底前,全区将全面完成基层“环保管家”建设全覆盖。

  “以前对危废仓库怎么建设,如何分类存放危废等比较迷茫,有了‘环保管家’后,我们少了很多烦恼。”浙江德莱宝卫厨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吴亭毅坦言,企业生产建设中往往容易忽略一些具体问题,等遇到问题时又会不知所措,“环保管家”正好帮助企业弥补了这一短板。

  据了解,“环保管家”从企业生产管理、加工工艺、废物处置等各个环节寻诊把脉,找出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一站式环保服务,弥补行政资源、专业能力短缺的短板,帮助企业提升自主环保管理能力。同时,“环保管家”将环境治理由“监管型、约束型”向“服务型、引导型”转变,加强对企业风险排查和技术指导,协助企业全面排查废水、废气、固废等方面风险,完善环保台账资料,提升环保管理规范化水平,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环保管家”作用,秀洲区还建立了常态化培训机制,由“环保管家”通过以查带训、专班培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对各镇生态环境办、企业、村(居)环保网格员,就企业污染治理、环保设施运营、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全力打造业务精干的基层环保队伍。

  “引入第三方完善环保行政管理体系,打破以前单一的企业和政府两方格局,形成社会共治。同时,破解了基层监管人员不足、专业技术不强的难题,还提升了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了执法力量。通过‘环保管家’会诊之后,执法将更有针对性。”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管家”架起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对于管理不完善、轻微违法未造成污染等情况发放“环保管家建议书”,提醒企业及时整改。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借助“环保管家”优势,逐步推广企业精细化管理方式,建立和完善全区固定污染源数据库,与“环保管家”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优质服务。此外,还将依托“环保管家”在监管执法、事故应急、环境纠纷处理、污染排查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继续深化技术支持服务,提高生态环境部门决策的科学性,守护好秀洲区的生态环境安全。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