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率先启动婚姻登记法律服务新模式
2020-07-28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柯 燕

专业律师轮流值班 远程视频在线咨询

  “您好,我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一下。”“今天我值班,请说吧。”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4楼的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一间咨询室内,一名当事人戴着耳机,通过QQ视频,正在与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值班律师连线咨询。

  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婚姻法律咨询线上援助服务。由区司法局下派调解员律师团队,当事人可以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专门设立的咨询室内,与当日值班律师在线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咨询离婚后共同财产如何分割、子女抚养权和探视权如何归属、共同的债权债务如何分配等问题。

  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民政局与区司法局、区妇联联手开辟的这项服务是出于当事人的需要。在日常婚姻纠纷中,经常会涉及各类法律问题,前期虽然也有专业律师不定期驻点服务,但并不能满足当事人“随叫随到”的需求。

  “我们平时也安排了婚姻家庭辅导员安抚当事人情绪、帮助调解矛盾,但调解员对于法律问题不是很专业,这时候就需要专业律师介入。”该负责人表示,《民法典》出台后,对于婚姻家庭关系作了新的解读,例如“离婚冷静期”就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此外,如何规范拟定《离婚协议书》也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开辟视频远程服务后,当事人能随时找到律师,随时咨询疑难问题。

  目前,区司法局安排了27名专业律师轮流值班,在每个工作日守在电脑边,随时接待需要咨询的当事人,而这种线上法律辅导的方式也能有效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次数。

  近年来,秀洲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深受服务对象青睐。2014年9月,秀洲区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

  在开辟线上法律辅导的同时,线下还有持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双证的辅导员徐永芬在服务中心全日制驻点,运用社会工作、心理咨询专业方法,以“一听、二缓、三辅”的工作方式,从“情、理、法”三方面对症下药,帮助当事人正确认识和处理婚姻家庭矛盾。  


标签: 婚姻登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