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空气好不好先过“鼻子关” 民间“闻臭师”守护“秀洲蓝”
2020-07-23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金 晔

  “一进车间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味道,不是很强烈刺鼻。只有我们多闻臭气,才能让居民少闻臭气。”日前,万云祥和其他41名民间“闻臭师”在王江泾镇“闻臭”巡逻,在其中一家企业的工厂内闻到了异味。

  据了解,这家企业位于虹阳村,属于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早在2017年,就已经进行过相关的环保措施升级,经检验,排放物是达标的。但是近期附近老百姓反映,企业有时会发出一股酸臭味。在现场,经“闻臭师”们验证,确实存在异味。

  但是按照相关要求,这种臭味也是不允许存在的。民间“闻臭师”向环保部门跟企业反映之后,企业马上开始整改,把产生气味的重点区域全部密封,对有气味的空气集中进行处理,消除异味。预计该企业可以在7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届时,民间“闻臭师”将与环保部门再对企业进行复检,并做好后续长期有效监督。

  民间“闻臭师”是秀洲区在构建公众生态环境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他们大多是村(社区)干部或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工作人员,企业环保管理人员或有相关经历的人员,或是热心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其他人员。

  “我们不定期组织民间‘闻臭师’在全区重点工业园区或工业集聚点进行巡视探访,一旦发现异味,可随时进入企业检查,为解决信访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献计献策。”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间“闻臭师”巡查时主要依靠嗅觉判断气味对生活和公共环境的影响。同时,工作人员还会携带便携式VOCs检测仪辅助分辨出气味的阈值高低,国标、“鼻标”共用,及时发现异味来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自6月初民间“闻臭师”队伍成立以来,已检查企业20次,参与人数达242人次,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公众对化工企业的认识。深层次开放、深层次参与、深层次互动,形成了政府、企业、民众三方互动融合局面。今年1至6月,秀洲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7.4%,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PM_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有效加强了企业与居民的沟通与互信,减少了投诉隐患。

  除了民间“闻臭师”,秀洲区还进一步提升了民间“河长”等生态环境监督员的履职本领,逐步构建以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为主的公众生态环境监督体系,采取现场督察、网上调度、媒体宣传、公众监督、互评互比等形式,广泛开展巡查行动,积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大幅提高公众满意度。


标签: 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