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以“优美庭院+美丽菜园”打造城乡田园梦
2020-07-15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何雪芳 周 阳

  “菜园里的小白菜和茄子很嫩,口感很好,感谢社区送新鲜蔬菜给我们。”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新塍镇虹桥社区姚家浜,80多岁的谢永宝正在厨房里炒菜,这些蔬菜都来自社区里的“一米菜园”。谢永宝告诉记者,自从社区打造了“一米菜园”后,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社区送来的新鲜蔬菜。

  眼下,在秀洲区冒出了许多迷你菜园,长短不一,宽一米左右,因此被称为“一米菜园”。

  “灰头土脸”的菜园,与秀洲“大花园”格格不入,怎么办?菜要怎么种才好看、好吃又高产?在“一米菜园”创建的起步阶段,秀洲区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干部充分发挥“半边天”“主力军”作用,围绕“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优美靠妇女”的目标,依托妇女微家、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秀美花粉团”与居民共同协商,打响“一米菜园”创建的第一枪,把环境整治工作逐步从公共空间推向私人空间。

  在农村,“一米菜园”是在农户房前屋后建设的规整家庭菜园,土地主要来自农户房前屋后以及农房整治后的闲置用地。在王店镇镇中村,一栋栋具有微田园风格的小别墅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在村道两旁、民居四周随处可见“一米菜园”,有序种着黄瓜、番茄、茄子、小白菜等时令蔬菜,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由“一米菜园”组成的靓丽风景。

  除了种菜,“一米菜园”也倡导废物利用。“塑料瓶、泡沫箱都可以用来种菜,平时清理出来的菜皮等厨余垃圾可以用作堆肥,不用出门直接到菜园采摘,就有新鲜安全的蔬菜吃,想想都很美好。”家住新城街道名都绿洲的张瑜借着“一米菜园”的东风,利用自家闲置的阳台和露台,实现了自己的“田园梦”。

  “一米菜园”,见缝插绿,既成城乡美丽风景又成居民的生活风景。自2018年以来,“一米菜园”以其赏心悦目和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城乡间迅速推广,受到了广大居民的青睐。

  “一块小小的菜地,基本上可以供一户人家食用,许多村民甚至还把城里子女的蔬菜供应也包下来了。”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米菜园”建设,看似是自上而下的创建和倡导,实际上是老百姓按照自己意愿作出的选择和决定,自觉性和积极性不言而喻。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整合资源、延生内涵,在有条件、有基础的镇、村推广“一米菜园”模式,强化典型示范带动,破解拆后利用、庭院脏乱等突出问题,把美丽城镇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和境界。  


标签: 优美庭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