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坚持破立并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20-07-15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陈怀军 魏 梁

一手抓“低散乱”全域整治 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

  来到中节能嘉兴产业园,一股科技创新之风扑面而来。作为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中节能嘉兴产业园着重引进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被成功评定为2019年度首批生产制造类四星级小微企业园,是省级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这背后正是秀洲区坚持高质量导向、标准化导向、服务型导向,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生动缩影。

  小微企业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主体,是秀洲区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区逐步形成了毛衫、集成吊顶、织造等特色块状经济,但也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等问题。近年来,秀洲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按照破立并举、堵疏结合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整治倒逼,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秀洲区“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和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目标。据悉,秀洲区将通过“三治三减三提升”,即治散乱、治违法(规)、治隐患,减能耗、减排放、减无效低效供给,提升规范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分批分类推进全区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加快建设具有一定规模、主导产业突出、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小微企业园,破除要素低效供给,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秀洲区将坚定不移推进“低散乱”整治、坚定不移实施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坚定不移抓好落后产能淘汰。“我们将实行分类施策、挂图作战、限时销号。同时,采取追加投资、兼并重组、整合入园等方式,‘一企一策’推动亩均效益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开展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上级部署,还将以印染、织造、化工、化纤、造纸等5个行业为重点,全面推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在大力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的同时,秀洲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记者了解到,秀洲区将充分引入国有、集体控股或相对控股等多种投资方式,发展高质量小微企业园,推进小微企业园各主体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出台园区租赁管理办法和准入标准,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星级评定和定向帮扶,支持组建专业运营机构,完善公共配套,引导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鼓励通过合作经营等形式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和商贸物流基地等发展“飞地”。

  “小微企业园建设,不是数量上的简单集聚,而是质量效益、业态模式、公共服务、发展环境和小微企业竞争力的综合提升。”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建成小微企业园16个,16个小微企业园开发用地1487亩,建成厂房143.4万平方米;16家小微企业园中有15家通过省级审核认定,审定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成功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20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全市第一。  


标签: 新旧动能转换;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