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政企合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7-14 09: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朱琴燕 杨琳燕 朱胜伟

企业奋发有为谋新篇 政府担当作为促发展

  近日,在秀洲区2020年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王店分会场,隆重举行了浙江嘉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酚醛新材料项目竣工仪式。据了解,嘉民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72亿元建成的年产6万吨酚醛新材料项目,在国内同行业内尚属首创,不仅具有良好的行业示范效应,而且对于加快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投资建设新项目,更多体现的是企业有为。而项目推进背后的一系列暖心行动,则更多体现了政府的积极作为。今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两手抓”确保“两战赢”。今年上半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54亿元,增速28.99%;其中工业投资完成7亿元,增速10.47%;服务业投资完成11.49亿元,增速43.92%。

  企业有为: 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在嘉兴现代物流园,路凯供应链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已成为招商路凯大中华区首个建成的超级营运中心。1月31日和2月10日,招商路凯按照相关规定分两批有序复工后奋发有为,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悉,公司主要从事托盘共用租赁系统和其他可回收设备租赁,有效促进零售业和制造业供应链的现代化。项目的建设,能够成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具有极强的功能创新能力、产业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位于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嘉兴现代物流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供应链管理、快递业、电子商务、高端仓储、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国内快递龙头顺丰、申通、圆通、百世汇通等先后入驻;川山甲供应链、宝湾供应链基地等供应链管理龙头吸纳了一批上下游企业;世界500强沃尔玛华东配送基地、国内专业眼镜品牌商可得眼镜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在园区安家。疫情发生后,区域内规上物流企业在政府指导下,在2月19日即实现100%复工。

  “中国集成装饰,顶墙集成浙江创!好顶墙,在嘉兴,我们在嘉兴等您!”6月12日,奥普、美尔凯特、鼎美、品格、今顶、奥华等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知名集成装饰(顶墙)品牌总裁组成了“直播天团”,齐刷刷亮相由政府与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618全民直播家居种草节”。当天,市、区相关领导也为集成装饰(顶墙)嘉兴产业带直播基地揭牌,下一步,还将建立覆盖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直播培训学校,从而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是全国集成装饰(顶墙)行业的“航母”,引育了奥普、鼎美、美尔凯特等一批享誉国内的知名品牌。产品销售覆盖全国、走向世界,在全国各地拥有近2万家专卖店,市场占有率达70%,国内行业排名第一。去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成功创建了省级智能装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除了通过直播提升人气外,集成装饰(顶墙)企业还利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苦练内功”。今年3月上旬,位于浙江来斯奥电气有限公司的“来斯奥电气技术研究院”获批成立。“成立研究院是因为集成装饰(顶墙)产业发展面临新需求,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不断研发多功能新产品迎合市场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姚松良表示。据了解,研究院将立足企业特色,重点培养研发人才队伍,提高创新水平。

  政府作为: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此前,秀洲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举行。此次活动的主会场项目——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重点建设智能处理中心、电商企业孵化区及综合服务区。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的顺利开工,对培育壮大秀洲经济开发区的现代物流产业,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投资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是转型的重要推力,项目是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转型发展的硬支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坚持项目为王,抢抓机遇,危中寻机,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鼎美智装、博胜家居、宝兰电气、奥普技改等项目的相继开竣工,将为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广大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今年初以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优质项目。1-6月,完成合同外资2481万美元,实到外资2103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从招商引资到项目推进再到企业服务,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六个一”工作法,即实施“一个库管理”“一张图作战”“一张表推进”“一个群会商”“一份报告研判”“一套机制推进”,紧盯每个环节,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秀洲区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将重点落实庄安智能冷链、百秀健康产业园、奥华智能家居等新项目早供地,推进美致科技、美尔凯特、奥普集成吊顶二期等项目尽早开工,紧抓顺丰创新产业园、鼎美智装三期、嘉华环保锦纤维等项目早竣工,紧推深基地供应链中心、路瑶智能仓储、今顶集成吊顶等一大批项目早投产。

  坚持“两手抓”,确保“两战赢”,这背后也正是“三服务”在眼下这种特殊情况下的生动体现。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在加强驻企指导的基础上,还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开展“问需求、问困难、问建议”,认真倾听和解决企业诉求,积极做好区、镇两级工发资金申报的宣传、资料收集、审核及上级各项奖励补助资金的兑付工作,全力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帮扶机制,进一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标签: 政企合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