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领导调研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
2020-07-08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昨天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带队前往油车港镇调研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他强调,在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帮助困难群众兜底脱贫外,更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有效救助。民政部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协调配合、灵活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最近身体还好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帮助?”走进油车港镇马厍村27组低保户朱阿寿家,刘德威详细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并鼓励其重振生活信心,有困难及时向镇、村寻求帮助。现年77岁的朱阿寿与妻子均无收入来源,儿媳因病需要长期治疗,两个孙女或有病在身或曾进行过大病治疗,全家仅靠儿子打工收入维持生活。2015年,朱阿寿家被纳入低保户。2018年,区民政局开展的“暖巢行动”对其家庭住房进行了改造。

  听取介绍后,刘德威表示此次调研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就是希望走进低保户家中,实地察看其家庭情况,切实了解其现实需求,同时探讨研究在现有扶持政策下是否还有更多可完善可改进的地方,从而真正用好用足政策,帮助低保户纾困解难、摆脱贫穷。

  在低保户周志法家,刘德威与其就身体状况、经济收入、享受政策待遇等情况进行了交流。现年65岁的周志法2019年11月因病离职,目前无收入来源,妻子女儿均因病丧失劳动能力。2019年12月,周志法家被纳入低保户。

  得知在常规扶持政策外,周志法还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定向结对帮扶获得了一定的支持,刘德威对此做法表示肯定,并要求镇、村在面对低保户不同的现实状况和个性需求时,可开展量身订制的精准救助兜底保障,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秀洲区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实施分层分类救助,逐步形成了以低保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社会帮扶为补充的“大救助”体系。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共支出社会救助资金8875.53万元。

  在精准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上,秀洲区织密保障网络、提升救助水平,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经核定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并开展动态管理,在生活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予以精准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调即调、应退尽退”。困难家庭“暖巢行动”改造项目、困境儿童“护苗行动”及低收入家庭“飞地抱团行动”陆续实施,成为独具秀洲特色的救助品牌。在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扶贫上,全区15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结对128名困难群众,合力打造全方位、精细化的扶贫解困堡垒。  


标签: 社会救助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