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文化礼堂先锋队”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15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干 鸿

  “我帮你把堆在院子里的陈年旧柴火整理一下吧。柴火堆在家门口不仅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整理清爽了你住着也舒服一点!”这两天,新塍镇观音桥村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该村文化礼堂的“文化礼堂先锋队”成员钱关文,主动前往村里的农户家中,一边帮农户清理旧柴火,一边向乡亲们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作为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我本身也是一名老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更应当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钱关文说。

  通过近年来的建设,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已实现了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区各村(社区)借助文化礼堂的资源优势,相继组建了以文化礼堂人为骨干的“文化礼堂先锋队”。他们充分利用文化的力量,在基层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改善农民的精神面貌。

  今年,这些“文化礼堂先锋队”不仅活跃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主战场,还在近期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大显身手。面对当前的农村面貌,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整治,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新塍镇观音桥村“文化礼堂先锋队”正是其中一支典范队伍。作为一支由党员、村民代表、文艺骨干等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日常中的“文化礼堂先锋队”在该村文化活动、文明创建、乡村治理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而在本次整治行动中,除了作为“清洁突击队”亲身实地帮助乡亲们清洁家园外,“文化礼堂先锋队”还立足自身的文艺宣传优势,在行动中起到宣传动员与日常劝导的作用。

  自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观音桥村“文化礼堂先锋队”的队员们化身为人居环境“宣传动员队”队员。他们拿出平时文艺宣传的干劲,每天分组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单,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行动,鼓励群众亲自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做到“人人出力、户户参与”,让群众以“主人翁”态度参与整治。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会发现许多有碍观瞻的建筑、破旧墙体、违法乱搭建的棚舍等影响着村容村貌,部分还存在着各类安全隐患。为此,“文化礼堂先锋队”的队员们又化身“拆旧劝导队”,对涉及的相关农户逐户开展拆除劝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宣传政策、劝说开导,扎实推进拆除工作。

  像观音桥村“文化礼堂先锋队”这样,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的文化礼堂人,在全区各镇、街道还有很多。接下来,秀洲区将更好地发挥文化礼堂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把党的好政策传播到农户家中,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不断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共同建设幸福小康家园。

标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