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美丽乡村劲吹文创新风
2020-03-13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董文斌

  白墙黛瓦的复古民房、平整广袤的良田沃土、贯穿村落的生态河道长廊……走进新塍镇潘家浜村,随处可见“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而在景区村庄内一角,由秀洲区文产协会规划建设、从民居老宅改造而来的“韵秀园”近日将正式面向游客开放。

  据了解,“韵秀园”内设有“韵秀文创微型展示馆”、非遗产品陈列和展示走廊、画廊、大型舞台等,旨在成为秀洲区文创、文艺产品的一个展示、展销、展览的“精品馆”。

  “将展现秀洲文创风采的‘精品馆’放在美丽乡村,也是考虑到目前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想以‘韵秀园’的建设为契机,将潘家浜打造为秀洲区文化创意村落的典范。”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韵秀园”的投入使用,正是秀洲区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将文创产业融入到自然村落中的一次创意实践。

  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旅游发展中的热门选项,那些蕴含着乡村风采的创意旅游产品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秀洲区各镇村的江南韵味村落以及传统的民俗文化,是全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该负责人表示,在立足全区原有江南特色村落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传承并融入文化创意加以创新,打造一系列蕴含传统味道的现代乡村创意村落,是接下来全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条重要途径。

  为此,秀洲区出台了《秀洲区创意村落(街区)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启动全区创意村落(街区)认定工作,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全区创意村落(街区)建设。

  所谓创意村落(街区),意指具有创意性、传承性、形象性、延伸性、开发性的村落(街区)。根据要求,全区各镇村在推荐申报创意村落(街区)时,也应当具备上述相关特性。例如创意性,即要求各村积极引进和培育创意设计人才和团队,定期开展创意设计培训、创作和交流活动,有一定数量的创意工作室和创意性建筑标识;传承性,即要求各村落、街区内的传统建筑得到较好保护,并对原有村落传统文化挖掘和继承,形成品牌特色等。

  “从今年起,秀洲区创意村落(街区)将每年申报认定一次。”该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创意村落(街区)由全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村落(街区)自主向所在镇(街道)申报,各镇(街道)筛选后再上报至区委宣传部综合评审。

  “通过挖掘各镇村的区域元素,创建一个个创意村落(街区),实际上还是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该负责人表示,文旅产业是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产业,特色文旅的发展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而文创产业进农村,吸引城市游客走进来、农村村民留下来,正是用文化让乡村时尚起来的表现。接下来,秀洲区将结合各镇村特色和实际,进一步完善乡村文化创意街区的规划,持续为全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翅膀。

  此外,《秀洲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秀洲区创意工作室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秀洲区文化名家工作室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也同时下发,秀洲区将持续打造一张又一张文化“金名片”,进一步促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