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3个村上榜“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2020-03-13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记者 沈希凡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全国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其中秀洲区的新塍镇潘家浜村、王店镇建林村和王江泾镇古塘村榜上有名。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是乡村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目前我国在乡村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之一。

  白墙黛瓦的古典建筑风格,充满风韵的特色民宿,高大的千年古树……此次入选的新塍镇潘家浜村自然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曾先后获得“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全国文明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村庄内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百年榉树、宋代古井、清代李潮生故居、唐家私塾和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还建有桑蚕博物馆、主题公园、亲子游玩区、拓展训练基地、烧烤野炊和田园观光区,是一个集度假休闲、乡村生态、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目前,潘家浜村已形成了产业、公园和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相结合的生态文化基地。

  王店镇建林村则始终坚持原生态特色发展理念,让“村因水而活,水依村而媚”。在建林村,随处可见村民房前碧水潺潺,屋后树影婆娑。漫步建林村最富特色的自然村落——聚宝湾,还可看到一幅田园美景画:农房依水而建,整洁的墙面上是充满乡野情趣的农民画;小木桥下,河水清澈透亮,时常还有人在岸边垂钓。目前,该村已形成颇具江南水乡特色、富有乡愁韵味的村容村貌。

  走进王江泾镇古塘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据悉,该村以“七彩古塘,江南灶画”为特色建设景区村庄,从生态保护、产业培育、文化传承、设施完善、空间优化、环境提升六方面着手,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绘就了一幅和美画卷。

  “此次,秀洲区3个村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与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举措密切相关。入选村庄对自然生态系统、地形地貌、田园风光等原真性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有效保护,乡村绿化氛围浓厚,村民普遍有较强的植绿爱绿、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秀洲区还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取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森林乡村。


标签: 国家森林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