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居民用健康新风尚守护平安
2020-03-12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包轶博

外出时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吃饭用公筷……

秀洲居民用健康新风尚守护平安

  随着春季来临,季节性流感的预防会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年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全区春季流感的发病与传播情况又如何呢?昨天上午,记者在与全区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打听后得知,与往年同期相比,这段时间因春季流感前往门诊就医的市民数量明显减少,市民的自我防护工作做得比较到位。

  “从目前趋势来看,春季流感并未大幅蔓延。”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医师介绍,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里,避免了人群聚集。出门时,又通过戴口罩等方式加强自身保护,有效降低了春季流感的发病率。

  自疫情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了全体市民的共识。那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这类良好的日常习惯是否会对大家的生活方式造成影响?

  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南摩尔的沃尔玛超市。在这里记者看到,每个顾客依旧牢牢戴着口罩,并依次凭嘉兴健康码绿码进出超市。

  “疫情期间,除了去超市,我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每次来超市就多备点货,可以满足家里几天的日常需求。有时候上班忙,还尝试过线上购物。”家住新城街道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只见他买了满满两大袋,多为各类食品和日用品。在超市里,多数顾客和张先生一样,拎着满满的购物袋满载而归。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张先生说,疫情以来,张先生一家从老人到小孩,都逐渐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全家出门前第一件事就是相互“监督”戴口罩,不戴口罩不出门,包里还会放一只口罩备用;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饭前、便后也要洗手;周末时也不带孩子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就在家边的秀湖散散步、晒晒太阳……

  随着全区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餐饮业相继开放堂食服务。但传统聚餐、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同样会影响群众健康,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会成为疾病传播的隐患。

  “目前,我们仅开放部分包厢为顾客提供预约点餐服务。”在位于秀洲大道上的隆聚时令海鲜,该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顾客来店就餐需通过测温、消毒等多道程序,用餐统一在通气的包厢中,且全面实行分餐制,一人一份清爽区分。同时,酒店还准备了两次消毒过的公勺公筷,供顾客选择使用。

  实际上,有很多疾病会因为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传播。混用碗筷、不用公筷易导致人与人间通过唾沫传播各类消化道传染疾病。“经常聚众吃饭,不注意卫生,筷子很可能成为病菌传播媒介。”该医师表示,以本次疫情为契机,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推广公筷公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势在必行。

  “推广公筷公勺应当成为一种新风尚。”医师说道,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全区市民可以纠正过去的饮食卫生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无论出门在外或是在家聚餐,都能主动使用公筷,严防“病从口入”。

  外出时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吃饭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大家对许多日常生活不良习惯的反思,养成日常文明好习惯迫在眉睫。“经过本次疫情,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感受到养成日常好习惯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用健康新风尚和健康好习惯守护家人和自己平安。”该医师表示。

标签: 健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