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社会组织群策群力齐心战“疫”
2020-03-09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陆晨昕 沈洁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2020年的早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格外特别。

  面对考验,秀洲区2421个社会组织主动作为,在疫情宣传、组织防控、慈善捐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秀洲区社会组织群策群力,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助推一线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稳民心、安民心、暖民心,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他们冲在一线

  严密防护稳民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底,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秀洲区各类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他们放弃了休息,纷纷变身基层工作人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他们协助村(社区)仔细排摸人员信息,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物质配送,用实际行动挑责任、担使命。

  应急救援类的社会组织主动承担了卡点执勤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执勤人员不够?我们来支援!”怡恩救援队主动请战,他们来到各个高速路口,为过往车辆的驾驶员开展体温检测,让卡点执勤人员能休息片刻。

  洪合毛衫市场、大润发超市等往常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在疫情期间格外受人关注,这张防护网一点都不能疏漏。洪合毛衫商会迅速行动起来,将市场划分为16个微网格,积极发动党员和经营户开展每日排查,密切注意进出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号召大家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

  秀洲区志愿者协会向社会各界招募了600余名志愿者,驻守各大超市为消费者量体温;秀洲区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发动会员企业为一线人员送餐,嘉兴市塍之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每天要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出300份热乎饭菜……收到需求,一呼百应。

  疫情期间,久居家中的人们很容易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秀洲区社会组织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语晴机构组建了一支21人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开设“秀洲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关怀热线”平台,她们变身“接线员”,为广大村(居)民,特别是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的村(居)民提供24小时倾听服务。平台创新“三联五送”服务模式,为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医学观察人员、村(社区)工作者以及广大村(居)民开展服务。其中,“三联”包括与村、社区联动,转接咨询需求;与医学观察点联系,拓展服务渠道;网上平台联系,开通微信群等。“五送”指的是为服务对象送政策咨询、送疫情科普、送情绪疏导、送资源链接、送个案辅导。

  随着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会组织又转向各大企业,助推企业复工。秀洲区王店集成装饰(顶墙)协会积极链接资源,协助会员企业解决物资保障、生产材料供给等问题,免费发放给会员企业防护物资,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虹桥社区银杏社工服务社的社工主动到辖区商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应用“嘉兴健康码”扫码系统,严格要求职工进行出入扫码登记,同时向他们介绍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与倡议书。

  他们奔走相告

  宣传防控安民心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些社会组织虽然没有冲在一线,但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防控宣传、舆情引导和移风易俗引导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秀洲区文化产业协会积极发动文化传播公司和文化工作者创作漫画和影视公益宣传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微信、网站和视频上广为传播。嘉禾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走进秀洲各个社区和农贸市场,向群众免费发放防护物资,对不戴口罩的居民和摊主进行劝导,对口罩戴的不规范的居民进行现场纠正。

  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秀洲区芯悦社工事务所通过微信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居民开展疫情宣传和情绪安抚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效缓解负面情绪,为抗击疫情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亚都社区暖阳调解工作室、东升社区木兰公益服务站等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利用覆盖面广、活动开展丰富的优势,打开小喇叭、带上宣传单,走村串巷张贴悬挂横幅、播放防控知识录音,通过全方面、无死角的宣传,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摆宴席、不组织参加聚会活动,倡导红事停办、白事从简。

  他们慷慨解囊

  爱心接力暖民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从1月底开始,一场关爱特殊群体的爱心接力迅速在秀洲区各个社会组织间展开。区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筹集防护和消毒物资,并将这些物资迅速送到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区机关和村(社区)干部手中。

  1月28日,区慈善总会开通了抗击疫情捐款绿色通道。截至3月6日下午1时,区慈善总会接收到1349家企业及个人慈善捐款共1563.21万元,累计拨付10个单位共1086.69万元。区慈善总会要求各镇、街道慈善分会及时上报用款计划和用款流向,制定紧急用款程序,建立预付款备案制度,严把用款事前、事中、事后各个关口。

  同时,区慈善总会还及时公开了捐赠信息,建立了疫情防控捐赠数据统计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严格按照统计口径,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告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详细情况,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疫情期间,一股股暖流不断涌动:秀洲各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规范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社工机构及社会福利机构面向全区的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敲门、送菜、送药等关爱活动,为其平稳度过特殊时期保驾护航;秀洲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主动对接全区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监护人,为这群特殊的孩子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等关爱服务;孝慈为老服务中心、管佳为老社工服务社、椿熙堂等为老服务机构社工对全区91757名6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代买和照顾服务,确保基本生活所需……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