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特殊时期共克时艰 筑起防线守护家园
2020-02-25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董时纲 杨琳燕 沈洁

——王店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阻击战,也是一场全力以赴的持久战!

  1月24日,“秀梅里”微信公众号发出了第一篇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动员令,王店镇迅速吹响防疫集结号。近一个月以来,王店人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筑起坚实防线守护家园。

  如今,防疫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王店人丝毫没有松懈,镇村(社区)干部、“店当家”志愿者以及数以千计的普通群众,在这段特殊时期共同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他们迎着风雨前行

  王店镇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动员令后,第一时间建立了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每天为各个医学观察点的人员送上三餐、水果、儿童玩具、书本等生活物资。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自觉坚持少喝水、少上厕所,为的就是节省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消耗。

  从2月8日开始,王店镇陆续开展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转移工作,对不符合“一人一间”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统一转移到镇上的集中医学观察点。镇机关人员排班值守,每天两班倒。他们除了负责接人和送餐外,还要通过监控密切注视观察点的动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店分队队员和王店派出所民警更是24小时驻守在医学观察点,连续20多天没有回过家。

  最近,一名即将离开某医学观察点的居民,用一张便签纸向工作人员道出了深情告白:我现在走了,感谢你们这几天的关爱与照顾,我在这里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我会永远记住在这里待的每一瞬间!

  2月15日寒潮来袭,夜晚气温降到冰点,逆行的王店人依然驻守在3个县级卡点和多个村级卡点,顶着寒风排查经过卡口的车辆。“请问您是哪里人,从哪里过来的?”在每个卡点值守的人,面对每一辆车都会问这样一句充满使命感的话。

  漫漫长夜,王店镇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灯一直亮着,值守的工作人员们埋头认真核对各种数据:当日来往人员的统计、医学观察人员的安排汇总、各种动态报表的上报……被深深感动的热心群众纷纷送来御寒衣物、暖宝宝和姜汤,成为寒潮中一道温情的风景线。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

  “店当家”这个称号对王店人来说亲切又好记,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可能是党员、退役军人,也可能是民警、民兵、网格员、司机、医护人员、企业员工等等。在平时,哪里有需要,“店当家”的服务就送到哪里,在疫情期间,更是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

  1月28日晚,王店派出所辅警徐杰、张冰青在疫情防控路上救起一位深陷泥潭的老人,派出所的同事很快送来了两条被子让老人取暖,并及时联系老人家属。经过医生诊治,老人除了冻伤没什么大碍,见义勇为的两位辅警被秀洲公安分局授予三等荣誉奖章。

  派驻王店镇的驾驶员顾斌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每天穿着防护服运送物资、护送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去集中观察点,还要送这些人去医院检查。他在岗位上尽心尽力,常常要到下午2时以后才能吃上一口饭,吃完又继续开车了。“一握到方向盘,我就感受到责任!”他说。

  常睦桥社区网格员顾泓晔最近特别忙碌,他成了居家医学观察点的特别代购,而像这样的代购还有很多很多,四喜社区网格员李作容、马雪丽每天都会帮助居家观察人员购买蔬菜等食物并送到家门口。

  塘桥社区网格员吴一凡是居民们眼中的最美“播报员”。他每天在相关卡点驻守,为往来人员量体温,收工后匆匆睡几个小时,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社区,在自己的车上装了音箱和喇叭,来来回回在社区穿梭进行最新防疫宣传播报。建设村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彭龙培的播报方式是发放防疫资料,并通过微嘉园平台实时发送疫情通告、防范措施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全力支援一线

  在王店镇,还有一群普普通通的村(居)民,虽然没有参与防疫一线工作,但他们积极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也纷纷慷慨解囊,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2月3日上午,建南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老奶奶瞒着家里人,骑着三轮车来到镇政府,将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00元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她说,这些钱是自己平时做羊毛衫手工攒下来的,希望能帮到一线人员。

  庆丰村“好媳妇”梅应圻给村里送来了10箱方便面和2箱酸辣粉。她说,看到大家这么辛苦,自己也要尽一份绵薄之力。像这样自发去买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的“普通人”还有很多。建南村村民王路瑶在王店高速服务区的咖啡店上班,下班后,她为建南村倪曹保村卡点的每一位值守人员送来热饮捂手。解放社区居民徐娟接到紧急通知,得知社区临时需要增加2名志愿者去卡点执勤,她突然想起弟弟正在多肉棚里种花,而且就在卡点附近,立马打电话动员他……

  经此一“疫”,风雨同舟的王店人,正在共同期待春暖花开!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