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园林绿化春季养护工作启动
2020-02-25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缪美芳

今年将打造“百亩花田”新亮点并形成一批精品口袋公园

  打捞公园水面浮萍、修剪树木枯枝、灭杀越冬害虫、对公园园路进行消毒……昨天上午,在市区春晓公园内,养护工人忙着对公园内的数木、绿地进行养护。记者从秀洲园林公司获悉,根据统一安排,全区城市绿化养护工作已正式启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园林养护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全年的园林绿化工作。”秀洲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雨水增多、气温升高,各类杂草生长速度快,不及时清理,容易与其他树木争肥;越冬的害虫在春天活动频繁,不及时灭杀,树芽就会成为害虫们的美味餐点;树灌木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春天将迎来快速发芽和生长期,因此对肥料的需求也非常大。“尤其是在病虫害防治上,因为去年冬天气温偏高,会有许多害虫越冬,特别是蚜虫,专吃树苗嫩芽,危害最大,灭杀任务也最紧迫。”该负责人说。

  根据秀洲区政府《关于调整城市绿化园林和市政设施管理养护体制专题会议纪要》和《秀洲政办发(2019)36号》的要求,此次春季园林绿化养护范围包括秀洲国家高新区绿化养护面积4876亩,其中公园98.8097万平方米,类公园绿地14.01万平方米,绿地233.125万平方米,草花11586.8平方米,行道树18666棵。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目前由我们园林公司负责自主养护的6个公园先一步复工。另外由其他园林养护企业负责的16个标段,下一步也将有序复工。”秀洲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先复工的6个公园由6支养护队负责,人数在80人左右。复工前,手套、口罩、消毒液等相关疫情防控物资已准备到位,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到位。

  记者了解到,春季园林绿化养护主要工作是对现有部分行道树的修剪以及所有树灌木的追肥、病虫害处理、除草等。即针对杂草生长较快的特点,约每周进行一次除草;在公园、绿地等进行追肥作业,撒复合肥、氮肥等;提前防治越冬昆虫,对发生在灌木、草皮上的病虫害喷洒专用农药;对香樟树等大型乔木再次进行修剪。

  园林养护作为一项精细活,往年秀洲园林公司都会在春夏秋冬每一季组织1次专门培训,以提升养护队伍的养护能力和水平。“今年的春季养护培训暂时取消后,我们会组织专家对每个标段开展单独指导,保障养护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扮靓城市。”秀洲园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今年,围绕美丽秀洲建设,秀洲园林公司将持续抓好日常养护工作,在保证养护水平、考核效果和考核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对所有标段继续采用统一的养护考核标准和考核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市政、环境卫生全域化管理工作。

  同时,结合日常养护重点,园林部门将全力打造“百亩花田”新亮点,努力争取“九里园”专类花园实施建设和自主养护公园的特色植物种植,形成一批有特色的精品口袋公园。在自主养护区域,园林部门也将通过节点改造,赋予老公园新特色、新功能,进一步提升全区城市生态品质。

标签: 绿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