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2020-02-20 12:3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徐文臻

  在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流水线车间内,只见一台台机器人正在“埋头苦干”,偶有零星几名工人戴着口罩在操作、巡检。福莱特集团从2012年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持续改进与创新,如今已基本具备无需人力干预生产线的自动化系统及基础条件。在本次疫情期间,得益于“智造”水平提升,企业生产秩序井然,企业订单也供不应求。

  近年来,秀洲区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指引,依托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省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的平台,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以产业数字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产业化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借力数字化,也带来了生产线人数减少、网络协同和产出效率高等优势,这让企业在当前复工复产中尝到了甜头。

  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钢板切割智能制造,拥有全面的材料资源、先进的切割工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我们基于C2M的钢板切割智能制造共享平台,已实现在线下单、自动套料、订单自动分派等数字化功能,所以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能化升级不仅是对车间硬件设备的升级,企业信息化建设也同样重要。疫情期间,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鼓励员工在家办公,采用视频会议、语音会议,让员工分批次复工。同时,在设计研发方面,利用相关设计软件,员工即便居家也能不间断开发下季度的新款。此外,在销售方面,则采用在线远程服务的模式,保持与普通客户、VIP客户、高级定制客户的联系,直播当季款,远程收付款。

  “如今,秀洲区工业生产方式正由‘制造’向‘智造’加快转变,不仅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作用明显,而且也提升了应对此次疫情的能力。”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加快实现了异地线上办公、协同研发设计、网络化协同生产、设备远程管理运维等业务的线上协作,让更多企业在应对疫情方面更为从容。

  以浙江美尔凯特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商学院团队从2月1号开始线上办公,并及时调整策略,把原先的集中面授改为现在的线上培训。最终,通过此次线上培训3D酷家乐设计,让终端导购等足不出户,掌握了设计的完整操作。同时,通过线上实时连接,对客户(经销商)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如针对合肥红旗建材市场需要,在疫情期间进行培训,避免了线下培训中找会场难、人员招集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秀洲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已实现100%复工。接下来,秀洲区将紧紧抓住契机,进一步扩大“智造”项目覆盖面,积极开展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示范推广工程,带动企业形成连续生产、联网管理、集中管控、资源共享的现代化智能制造新模式。

标签: 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