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国家高新区:保基本、不抛弃、还惦记
2020-02-06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燕琴

  企业延迟复工后,工人工资怎么算?

  

  “朱经理,现在国家规定企业要延迟复工,那这段时间的工资是怎么算的?”老家在陕西的小高,是秀洲国家高新区企业浙江三科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仓库的一名普通员工,春节回家后,眼看企业复工时间延迟,社会上各种流言不断,小高心里有点慌。日前,小高便在企业微信群里向企业人事部经理问起了这事。对此,朱经理告知公司会为他保留岗位,基本工资照发,让他放心待在家里。

  “我们公司60%的员工为外地员工,这几天几乎天天有员工问延迟复工后工资的问题。”三科线缆公司老总陆永联对记者说,“对于延迟复工的员工,我们公司除了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发放以外,员工岗位奖金不变,来回路费都可以到公司报销。”

  眼下,返乡务工人员节后返岗复工潮即将来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那么员工工资怎么算?这也是许多返乡务工人员比较焦虑的问题。记者从秀洲国家高新区了解到,目前,秀洲国家高新区众企业已纷纷拿出“温情”招数,在推迟复工时间的同时,决定充分保障外地员工的利益。

  秀洲国家高新区企业雅莹集团有5000多名外地员工。雅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对于这些员工的工资问题,2月份不能上班的员工工资,公司将全额发放;3月份不能上班的员工工资,则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对于疫情严重区域的员工,我们前期还给每位员工发放了1000元的慰问补贴。”雅莹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月26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不得随意解除职工劳动合同,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记者从秀洲国家高新区防疫指挥部了解到,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秀洲国家高新区也采取了相应举措,切实维护企业员工权益。

  前期,为掌握辖区企业相关信息底数、开复工以及防疫开展等情况,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秀洲国家高新区分10个网格,对区域内的所有企业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排查中,排查人员除了落实好企业“底数清单、问题清单、预案清单”外,还要求各企业签署复工承诺书,保障好员工的工作权利和应享福利。

  “目前我们共排查了1000多家企业,共有3万多名外地员工,这些员工均已接到推迟返岗复工的通知,各企业也落实了保障员工利益的各项举措。”秀洲国家高新区防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企业也好,政府也好,这些举措的推出,都是对外地员工尤其是疫情重点区域员工们的关心关爱,让他们知道大家现在还都想着他们、记着他们,也不会抛弃他们。


标签: 复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