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域推进养殖尾水治理 加快建设渔业生态文明
2020-01-23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楼庆庆

  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养殖尾水治理相关事宜,引进专业人士深入城镇进行治理现场对接,推出建设项目公开征募第三方前来应标……秀洲区全域推进养殖尾水治理行动蹄疾步稳。

  为加快推进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秀洲区制定出台了《全域推进养殖尾水治理 加快建设渔业生态文明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计划》明确将按照“两美”秀洲和生态渔业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渔业转型促治水”,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生态环境体系,全面推动全区现代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治理以《嘉兴市秀洲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为依据,进一步明晰整治要求。到2021年,陶家荡、莲泗荡及境内主要河道周边300米范围内的温室甲鱼等高污染养殖全部退出;全域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建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全面清退“低小散”和无处理设施养殖场;建立长效运维机制,全面推广节水减排生态养殖技术。

  此次治理还提出了树立尾水治理典型、优化养殖品种结构、配套尾水治理设施、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等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在树立典型上,将根据不同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选择具有一定基础条件和代表性的养殖场,先行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点建设。到2021年,全区累计建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规范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25家,为全面推广提供经验和典型。

  在优化结构上,大力倡导绿色生态养殖方式,加大节能减排、节地节水等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的推广力度,减少水产养殖尾水面源污染。到2021年,争创浙江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建成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家以上,累计建设内循环流水养殖水槽50条以上,全面禁止使用冰鲜鱼投喂养殖方式,累计推广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养殖面积1000亩以上。

  在配套设施上,按照“一场一策”“一片一策”原则,采取规模养殖场自治和散户连片治理等形式,确定与养殖面积相适应的尾水处理设施面积,建设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人工湿地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开展养殖尾水原位修复和异位治理相结合的生态内循环处理模式,达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在构建机制上,区、镇(街道)、村、养殖主体“四位一体”尾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将构建。区级有关部门建立养殖尾水监测管理数据库,加强执法检查;镇(街道)做好日常监管,确保尾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村级负责设施的运行与维护;养殖主体做好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应用、养殖尾水设施建设及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此次行动将分摸底宣传试点示范、重点区域尾水治理、全域养殖尾水治理三个步骤进行。秀洲区还将积极对接水产院校、科研院所,在养殖尾水治理、健康养殖模式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形成以政府技术推广为主导,科研院校为支撑,各种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尾水治理与技术推广模式,加快推进资源节约、清洁可控、种养结合的渔业生态健康养殖。

标签: 渔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