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援川援疆教育扶贫脚步不停
2020-01-21 08: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黄俊文

11名支教老师返乡新一批即将启程

秀洲援川援疆教育扶贫脚步不停

  “在若尔盖的半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上班来说,时间不算短,但是用于支教,那真是太短暂了。”寒假前几天,援川援疆的秀洲教师们纷纷回到家乡,回忆起那段千里之外的援川支教日子,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傅春感慨万千。

  在刚刚结束的一轮援川和援疆教育帮扶活动中,秀洲区援川支教团队的8名教师于2019年8月27日启程,其中7位都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学校支教,1位在四川省凉山州学校支教,持续支教半年。援疆支教团队的3位教师于2018年8月20日启程,目的地都是新疆沙雅县第二中学,持续支教一年半。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青藏高原上,克服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支教团队的教师们半夜经常因为缺氧醒来,平时爬楼梯都很费劲,每周安排的课程量却比在秀洲区的学校多。“零下十摄氏度的冬天,学校宿舍没有暖气,只能靠煤炉和电炉取暖。特别敬佩我们团队里的3名女教师,她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一直坚持工作。”傅春说。

  援川支教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俞明华老师50多岁了,他和其他年轻教师一样,时刻把吃苦耐劳放在首位,结合学校需求开设英语阅读拓展课;担任班主任的张润老师用两个月时间对班中每位学生进行家访……援川支教团队涌现了很多感人故事,教师们先后执教公开课18节,对受援地区教师开展主题培训14次,主持专题讲座9次,有针对性地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

  “去新疆旅游,和在当地长期工作生活完全是两码事。”王江泾镇实验学校数学老师许清甲告诉记者,沙雅二中的硬件条件虽然还不错,但教育质量和学生整体水平却无法和东部地区学校相比。在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日子里,他先后上过课、带过班、抓过教学督导。他还跟班上一位家境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开展“一对一”功课辅导,经常上门看望其家人,并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许清甲表示,在遥远的边疆,秀洲区的教师们领略了祖国的壮丽河山,体验了不同的民族风俗,他们把支教经历当做是一种历练和挑战,并意识到教育援疆是一种文化共通和民族融合,象征着民族大团结。

  记者从区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秀洲区东西部教育扶贫的脚步并没有随着这11名教师的返乡而停下,接力棒已经交付到新的支教团队手中。经过报名、遴选、体检等环节,寒假过后,秀洲区新一批援川援疆教师将再次踏上征途,为当地的教育提升、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继续贡献力量。

标签: 扶贫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